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公交坠湖事件网友说:感发善者之心,惩创恶者之志

殷娅珩 杨雪
2020年07月16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在贵州省安顺市,一辆正常行驶的公交车,在行驶至西秀区虹山水库大坝时,突然转向加速,横穿对向车道,撞毁护栏冲入水库。事故发生后,网络舆论持续发酵。随后坠湖事件调查结果公布,竟是公交车司机张某钢因生活不如意实施了极端犯罪行为。强国论坛的网友们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

犯罪行为不可宽恕

警方通报显示,嫌疑人犯罪原因为生活不如意和对拆除其承租公房不满,但这些并不能成为犯罪的借口。

网友“刘庆华四川”认为,一个人家庭不幸福,生活不如意本是寻常事,厌世悲观也可以理解,但把个人的不幸转为对社会的蓄意报复,尤其是如此不顾后果的谋害这么多无辜生命的恶行,舆论应给张某钢最严厉的谴责!其罪不可赦!

网友“东北那疙瘩一老翁”发言称,古今中外,张某钢式的人物,不乏其例。此类人物均为危险人物,于国于民危害之程度,无可估量。他们均以极端残忍之方式制造惨案。对此,别无他法,唯有严加管控。

网友“盲道?”表示,任何情形下都不能用无辜生命去填埋自个的失意或无能。

关注心理健康 设立援助机构

除了谴责个人极端行为,网友们还从社会和群体心理角度讨论了如何疏解焦虑怨气等负面情绪。

网友“1Zhuhui”认为,我们社会需要更畅通更有效的救济渠道和心理援助机构。比如可以通过媒体发声,也可以得到相关律师的帮助,除此之外还有非政府组织的帮助……盲目的报复社会只会积累更多的无辜伤害,让社会平添更多的负能量。

网友“匡夫真义”指出,如公交司机心理有问题或对社会有怨气后果都不堪设想,因此公交公司领导对所管辖司机心理状况和平时的言谈举止应了如指掌,精准施策,及时防范。

网友“泡泡凡人”说,随着外部世界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增加,个体很容易被不安、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所裹挟。缺乏及时、正确疏导的情况下,就有可能走向绝望、引发极端。用规范化的秩序、可救济的渠道、受尊重的个体,来感发善者之心,惩创恶者之志,最终“使人得其情性之正”。

全方位防范极端事件发生

如何全方位防范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强国论坛网友纷纷献策。

有网友从人工智能应用出发提建议。网友“看着就想笑”提出,应该从内因外因两个方面来防患于未然。从外因入手,只要监控到有任何物体(包括人)以异常的速度接触司机的任何部位或方向盘,应急系统即可认定为司机受到了攻击,随即启动刹车、锁死油门、自动熄火。从内因入手,只要监控到司机有任何异常行为,如双手离开方向盘、猛打方向盘、离开操作位置、打瞌睡、情绪异常波动、长时间做与安全驾驶无关的事、突发疾病等有可能造成操作失误的行为,应急系统立即启动,悲剧就不会发生。

有网友从自动驾驶技术出发发表观点。网友“111皮皮”表示,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日益成熟,希望我们公交管理集团在公交上引入这项技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更好地保证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异常驾驶状态下汽车能够自动停下,千万不能再让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有网友从普及法律法规角度说想法。网友“大麦芽糖儿”认为应设立法律法规义务宣传员。在每次活动前后,对涉及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让大家知道哪些是国家政策,而不是政府或者个人有意为难。

(责编:王先进、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