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金灿荣:美国“搅局”南海  意在转移国内注意力

2020年07月17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王先进)“南海仲裁案”过去四年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抛出一份所谓南海声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认为,这是美国全方位打压中国的一个最新动作。美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选边站”,站到了中国的对立面,但目前还没有什么太大影响,也改变不了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局面。

资料图片:西沙首府永兴岛。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强国论坛:蓬佩奥的所谓南海声明,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我驻美使馆和外交部等都已接连回应和批评。你怎么评价这份声明?美国这个时候还试图挑起南海争端,背后是什么原因?

金灿荣:这应该是美国全方位打压中国的一个重要步骤。原来美国在南海的主权问题上是保持中立的,只主张其自由航行。但现在美国开始“选边站”,在主权问题上站到了中国的对立面。这一所谓声明就是一个最新动作和环节。从政治上讲,这是美国很大的一个政策变化,对南海局势也是负面的。

今年以来,美国对抗中国的力度在加剧。究其原因,新冠疫情对美国社会、经济等冲击很大,而美国抗疫搞得很差,整个国家陷入了困境,影响了特朗普连任的可能性。他急了,所以就要加大力度打压中国,来转移注意力。我们看到的美国在搞“全政府对华战略”,各个部门一致压制中国,手段很多,比如干涉香港、新疆,制造贸易、技术壁垒,还有舆论造谣等等。

强国论坛:美国近来不断搅局,对南海周边国家而言,到底能产生多大的波澜,或是有哪些实质性的影响?

金灿荣:美国不断搅局,影响肯定是有的。至于哪些国家会受到影响,现在很难具体区分。那些跟我们在南海有争议的国家,可能会增加其对抗的底气。底气一足,会不会引发新的冲突?这要再看。我们应该会从外交等各个方面努力,来维持南海地区和平稳定,肯定会取得成效。但从目前来看,这些国家挺平静的,还没有什么呼应。

2018年中国南海大阅兵 图源:新华社

强国论坛:“南海行为准则”是对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升级版”。外交部近日表示,“南海行为准则”现在进行第二轮审读。这一磋商的推进是否会受到美国的影响?

金灿荣:“南海行为准则”(COC)有了国际法依据,对各方限制得比较严。现在美国发这么一个声明,我估计相关声索国提的要求会更多一点,谈判可能会增加一点难度。但中国与东盟各国现在正在谈,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谈判进行本身就是对南海局势有好处的。

强国论坛:在“南海行为准则”的愿景达成之前,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如何加强合作,维护好稳定发展的态势?同时防范美国借机挑起争端?

金灿荣:美国的这些动作有一定的政治影响,但军事影响很小。整个南海地区的态势和力量对我们越来越有利,这个变化美国是挡不住的。

对中国来说,一是要加强双边沟通,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和磋商。二是要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提升经济合作水平。三是要加强在南海的军事存在。

(责编:王先进、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