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梅州副市长:梅州食品药品统一监管改革基本完成

2014年08月29日15:24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张彪 实习生谢铭慧)从“福喜事件”引发的食品安全危机,到“冰桶挑战”引发的舆论关注,热点事件不断鞭策地方政府在一些领域做出变化。8月29日下午,梅州市副市长陈丽霞做客“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就食品安全、疑难疾病的问题,亮明了梅州市政府的态度。>>点击进入微访谈

  食品安全是当前群众最关心、最贴近的问题,不久前的“福喜事件”再次将食品安全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访谈一开始,就有网友提出疑问,“早就听说要继续机构改革,改变以前多部门管、多部门都不管的格局,不知梅州这方面进展如何?”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就是要从根本上理顺‘怎么监管’的问题”。据陈丽霞介绍,根据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指导意见,梅州市将食安办和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的管理职能进行整合,重新组建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我市的改革工作基本完成。改革后,食品监管方面主要职能部门有两个:农业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变多头监管为集中监管。”

  近期,旨在为罕见病患者筹集慈善捐款的 “冰桶挑战”活动火遍全球,引起了网友们对身边疑难病症救治的关注。访谈中有“地中海贫血”和“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及其家属,对政府的相关的救助政策进行了咨询,陈丽霞分别作出了详细介绍。

  陈丽霞表示,梅州市继2009年7月出台了《梅州市出生缺陷干预工作方案》后,今年又将地中海贫血防控工作列入政府十项民心工程,颁布实施了《梅州市地中海贫血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为了构建有效的出生缺陷干预屏障,降低出生缺陷,只要是符合国家政策结婚、生育的均可享受免费婚检、产检及地中海贫血免费筛查政策。

  另外,针对广东省户籍的城镇和农村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须符合手术指征),经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机构等其他途径救助,仍无法支付医疗必须费用的情况,她表示可向广东省红十字会申请免费手术救助。申请人凭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户口所在地政府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填写广东省红十字会“贫困先心病儿童救治申请表”,经当地红十字会初审,对申请人身份、疾病治疗情况和家庭经济支付能力进行核实,批准后报广东省红十字会可申请免费手术治疗。

  此外,陈丽霞还对访谈中网友提到的文化资源开发、外事侨务、物价、民族宗教事务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相关链接: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彪彪、李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