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智能电网建设让生活更便捷--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四川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智能电网建设让生活更便捷

2012年11月08日13: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彭心韫)昨天,强国论坛“十八大代表系列访谈”进入第24场,十八大代表、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做客强国论坛,以“电网企业的责任、发展与创新”为题与网友交流。王抒祥强调,智能电网是适应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智能化使未来用电更方便、更舒心。

  网友“迷你考拉”提问,现在智能城市、智能电视、智能电网概念满天飞,智能电网究竟是什么概念,智能电网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好处?

  王抒祥说,智能电表、特高压电网等,都是智能电网的一部分。智能电网的基本特征是在技术上,可实现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在管理上实现集团化、集约化、精益化和标准化,要具有坚强的网架结构,具有各类电源接入、送出的适应能力及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用户多样化服务能力,从而实现安全、可靠、优质、清洁、高效、互动的电力供应。

  智能电网内容之一是通过多元化、清洁化、风能、太阳能的接入,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所以,大力通过推广智能电表、电动汽车、电力光纤和到户的智能小区,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环保、更多彩,这些都属于智能电网的范畴。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适应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世界电力发展的新趋势。通过建设智能电网,我们可以有效解决像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接入、消纳和调节。通过技术措施和管理手段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

  在四川,四川电力公司还将打造居民用电的智能手机缴费和短信服务,今后,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电费缴纳。通过短信息让人们知道如何节约用电、安全用电,让广大人民群众用电更方便、缴费更便捷,用得好、用得舒心。

  

  访谈实录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1252/index.html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