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王岳森:高校应承担起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职能--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十八大代表王岳森:高校应承担起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职能

2012年11月22日17:30        手机看新闻

   

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王岳森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谷江曼)11月22日下午3时,十八大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王岳森做客人民网微访谈。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时间里,王岳森书记就大学科技创新、公平教育、人才培养以及校园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针对高校科技创新问题,王书记指出,高校实施有效率的创新,必须要集聚高水平的人才,打造创新平台,强化团队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做到这几点,再坚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科技创新定能取得好的成效。

    有网友提到,大学进行科技创新目前存在哪些重点和难点?王书记结合本校经验指出,工科为主的学校重点应放在技术创新上,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在最擅长的领域做精做强。高校科技创新的难点较多,一是人才短缺,二是资金紧张,三是社会需求对接不上,四是研制、设计、生产、应用系统机制的建立需要较长时间和过程,这需要各方面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王书记认为,当前浮躁的心态不太有利于创新。

    微访谈过程中,也有网友对目前较为热点的教育公平问题希望了解下王书记的看法。对此,王书记回答道:“教育的公平是我们追求的理想目标,但完全实现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个人认为基础教育的公平比高等教育的公平要更加重要,因为他涉及到几乎所有的人。国家正在重点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有的已经见到了成效,有的在尝试一系列的新举措。如加大对薄弱校和农村学校的支持力度,使农村学校的教师到城市学校交流任职,城市学校或师范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定期交流等。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会有好的效果。”

   关于目前很多高校都在探索如何避免人才培养与社会脱节的问题,王书记指出,石家庄铁道大学主要从5个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一,听取55家大型企业等事业单位对口培养的意见;二,每年单独举行董事单位人才招聘会;三,进行毕业生成长情况调查;四,与北京铁路局,太原铁路局等单位实行“3+1”和“3.5+0.5”订单式培养;五,定期听取毕业生校友的反映。结合以上5个方面的工作,并适时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探索学校教学与社会所需的对接机制,避免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脱节。

   作为亲身经历十八大的代表,王书记对高校教育也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高校在培养人才和传承学术价值的同时,应承担起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职能,应当在对接国家需求、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作出贡献。

微访谈链接:http://t.people.com.cn/talk/384-1.html

(责任编辑:谷江曼、孙婷)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