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刘培培:参与校园活动与职场经验同等重要--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河北大学刘培培:参与校园活动与职场经验同等重要

苗鸿莲

2012年11月27日15:34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苗鸿莲)昨日15时,河北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刘培培(微博)做客人民微访谈,以“校园文化活动如何与社会人才需求接轨”为主题与广大学生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与访谈。刘书记认为,参与校园活动与拥有职场经验同样重要,校园文化应与社会需求有效的连接在一起。>>进入微访谈

    “文化是个很大的概念,具体到大学文化包括哪些内容?”关于校园文化涵盖的内容,有网友提出了疑问。对此,刘书记回复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文化是指学校所具有的特定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它不仅包括校园建筑设计、校园景观、绿化美化这种物化形态的内容,也包括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人际关系、集体舆论、心理氛围以及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学校成员在共同活动交往中形成的非明文规范的行为准则。

    在“职场经验”与“参加校园活动”哪个更有意义的问题上,刘书记与网友略有分歧。网友认为,职场经验比校园活动更有意义,而刘书记更全面的指出,“职场经验”与“参加校园活动”对大学生来说缺一不可。学生兼职学到的是社会经验和职场经验,效果较直接;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很有帮助,也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了一个好基础。他还建议到,学生们在策划校园文化活动之前应首先思考一下活动有哪些人参与,参与者从中能够学到些什么,学到的东西对大学生而言能够弥补哪些不足之处等。

    有网友写到,目前校园文化和社会需求存在严重脱节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对此,刘书记给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方面,要尽量争取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既要有精英的精彩展示,又要有大众的广泛普及;另一方面,要在素质教育中加入职业教育的内容,即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优势转化为未来职场发展中的职业技能优势。

    刘培培书记最后还表示,未来将会多运用微博、手机报等多种媒体工具和通讯平台,力争和每一位同学建立网络联系,通过大量的互动交流,使得素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作用,这也是河北大学滴灌式思想教育模式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谷江曼、孙婷)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