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贫富收入差距过大并非改革带来的副产品--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周天勇:贫富收入差距过大并非改革带来的副产品

2012年12月06日17:4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张庆成)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改革的困境与出路这一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周天勇表示,贫富收入差距过大因历史和结构形成而非改革带来的副产品。

  在谈到贫富收入差距过大问题时,周天勇认为,中国的收入分配与财富,差距过大,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36%的农民只创造了10%的国民生产总值。在农村,有49%的人口,人均纯收入不到7000元。而在城市,51%的人口收入接近24000元,这就是结构性的收入差距,是因为我们过去不让农民向城市转移而积累的低收入人口过多,特别是目前农村中,45到65岁范围内的农民又很难向城市转移,加上一些留守妇女儿童,他们组成了49%的天然的低收入人口,这个结构性的收入差距,不是改革带来的“副产品”,而是历史和结构形成的。在中国基尼系数中,收入差距的60%来自于城乡差距。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