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刘钺:大学生爱国敬业 体现十八大精神内涵--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河北经贸大学刘钺:大学生爱国敬业 体现十八大精神内涵

2012年12月19日14:2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9日电 (记者苗鸿莲)12月17日10时,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刘钺(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大学生如何学习十八大精神”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进入微访谈

    “十八大报告中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全新的概括。而哪几个方面与当代大学生联系最为密切?怎样更好地学习并贯彻?”对于这个问题,刘钺老师回答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体现,它是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体现的,和大学生最为密切相关的部分主要体现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方面。例如上周为滦平西沟村小学捐款六千余元就是一种爱国的体现。作为大学生,敬业就是学好文化知识。”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那么,作为一个社团是否也需要理论方面的东西做指导呢?对此,刘老师回答道,“政”就是大众之事,“治”就是管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种间接民主制度,间接民主需要中间机构,在学校学生会和其他社团组织都是连接学校与学生的纽带。学生会和社团的权利是学生授予的,要更好的反映学生的利益和诉求,学生会和学生组织才能长远发展。

    此外,刘钺老师还提到:“辅导员的核心价值在于‘为人师表,助人发展’,首先辅导员要先对十八大进行学习。然后组织、引导学生对十八大进行学习讨论。”

(责任编辑:侯钧杰)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