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南方供暖不应由政府主导 要靠市场化运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专家:南方供暖不应由政府主导 要靠市场化运作

2013年01月16日15: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张庆成) 低碳经济研究专家、中国合同能源管理网总裁、北京萧评经济文化发展中心董事长萧评今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交流“南方集中供暖是否可行”时表示,南方供暖可走不同于北方集中供暖旧模式道路。

  有网友在访谈中提出了一个观点,南方供暖可走不同于北方集中供暖旧模式,南方集中供暖要在供暖模式、机制上创新。北方集中供暖大多由政府主导,南方则可采取市场主导的模式,以符合市场规则的方式来推动这件事。使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来取暖!

    萧评认为,北方模式是历史形成的,主要是政府主导的模式,下一步南方供暖是不是可以考虑实行创新的机制,主要靠市场化运作,南方居民取暖的需求,本身就是一种市场的内需,这个市场可不可以创造出利润,据我了解现在很多制造商、供应商、服务商都在积极考虑这个问题。市场方法更多的是用市场化的机制,而不是主要依赖政府的行政资源,可以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搞市场化运作。我很赞成这位网友的意见,南方供暖可走不同于北方集中供暖旧模式道路的提法。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