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可考虑将公款浪费入罪--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可考虑将公款浪费入罪

2013年01月23日13:4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彭心韫)“公款浪费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可以考虑将公款浪费入罪。”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23日做客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时指出。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公职人员在内心深处认同“不贪污不受贿,吃吃喝喝有啥罪”,我们迟迟找不到医治公款吃喝的良药,导致社会公众都被迫以一种麻木而无奈的心境去接受或理解这种情况。您怎样看待这个现象?

  [网友琴江对语]:有些专家提出公款浪费入罪的建议,您如何看待这一建议?

  [汪玉凯]:我觉得公款浪费入罪的建议是可以考虑的。“不贪污不受贿,吃吃喝喝有啥罪”这是恶劣的官场文化,认为接待客人不排场、不体面,反正花国家的钱,不是自己掏腰包,不花白不花。造成严重的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现象的相关责任人,就可以通过行政手段甚至是司法程序来严格追究,这种现象就会减少了。现在高级酒店有很多房子,没有人住了,甚至很多高档的烟酒也卖不出去了,这是很好的现象。主要是带头示范。所以说,公款吃喝这一问题不是完全不能解决的,关键是在于上层的决心,有没有制度以及细则,有没有具体的惩治办法。公款浪费现象是有非常恶劣影响的,对社会也会产生恶劣影响。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把这条加进去。在司法程序上加大对公款吃喝、大吃大喝这样惩治的作用。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