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控制三公消费的关键在于减少公款招待--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汪玉凯:控制三公消费的关键在于减少公款招待

2013年01月23日13:4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彭心韫)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23日做客强国论坛时指出,要控制三公消费的各项支出从“糊涂账”变成“阳光账”,可以从公车改革、公务接待、公务出国三个方面着手,尤其要大面积减少公款招待的范围。

  [网友58.68.145]: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去做,才能控制三公消费的各项支出,让“糊涂账”变成“阳光账”,彻底医治三公消费这一“顽症”?

  [汪玉凯]:“三公消费”现在已经成为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我认为,一是公车改革要下决心,首先要制定用车的范围。比如明明规定正部以下的官员不能有专车,但是实际上都有专车,这提醒我们要落实规定。其次,要尽量减少专车的数量,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解决。第二,公务接待方面,就像这次八项规定的那样,关键是看否能持久下去。要大面积减少公务接待的范围,严格规定哪些是属于公款接待,哪些适用于正常的接待,哪些是不正常的接待,要进行区分。在国外很多是个人招待,这种现象比较多。我们现在大部分都是官方来招待,哪怕是考察、慰问,到这儿来,只要是打公家名号的都可以接待,我觉得这是很严重的,一定要要筛选公务接待的范围,同时建立相应制度。第三,在公务出国方面,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国家规定哪一级干部因公必须出国,如果不是工作需要,就不需要出国。

(责编:彭心韫、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