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 调查显示八成网友呼吁立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 调查显示八成网友呼吁立法

2013年02月06日14: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6日电(记者 袁孟秋)近日,“舌尖上的浪费”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后,从官方到民间,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浪费行动随即开始。“舌尖上的浪费”根源何在?如何根绝?2月1日,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联合国内专业调查机构,推出“舌尖上的浪费”调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截至2013年2月6日10时,已有超过五千人参与了线上调查,从目前线上调查情况来看,八成参与者呼吁立法控制食品浪费,七成参与者认为公务吃请现象的根源是“不花自己钱不心疼”和“对接待制度执行和监督不到位”。

网友可通过扫描本栏目二维码或点击http://www.people.com.cn/32306/355718/355848/index.html参与网上问卷调查与话题讨论。

    七成网友认为三大原因造成公务吃请浪费

    在“您认为造成政府公务吃请浪费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一项中,有3542票投给“不花自己钱不心疼”,占参与者的25.47%;3081人选择了“讲排场,好面子”,占参与者的22.15%;3049人选择“对接待制度执行和监督不到位”,占参与者的21.92%。还有两成左右参与者认为“公务宴请本质不是吃饭而是买一个交流环境”和“接待标准偏高”在公务吃请浪费中,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如何有效减少公务吃请浪费现象?“完善并落实政府问责监督制度”(30.8%)、“建立严格的适应当前客观消费能力的接待制度”(27.68%)及“发挥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21.59%),被认为是最为有效的三种手段,持有上述看法的参与者超过八成。

    网友“sdyglgx”表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包括企业高管也要带头,因为吃喝的目的是为了‘讨好’他们。”网友“太阳戏海”表示,“公款接待制度太宽余,惯养了一些干部的嘴巴,他们的要求愈来愈高,专盯高级宾馆”。还有网友认为改变饮食习惯更重要,如网友“叶落知秋258”称,“目前通过行政命令限制公费消费,是治标不治本, 改变饮食习惯,是杜绝浪费的根本途径。”

    六成网友表示自己“有尽量节约的主观愿望”

    调查显示,71.5%的参与者认为目前社会上食品浪费现象“非常严重”,26.15%参与者认为“比较严重”,仅有不到0.2%认为“不严重”。超六成参与者表示在外出点餐时,“内心有尽量节约的主观愿望”,并且会主动观察周围餐桌的菜量和要求服务员给出点餐数量的建议。

    近八成网友认为应出台“减少食物浪费”相关法规

    为了减少食物浪费,有没有必要出台相关“减少食物浪费”的相关法律规定?认为“非常必要”和“比较必要”的参与者合计达到77.44%,有6.35%的参与者认为“没必要”。网友“民生囯强”评论,“要制订有效的法律法规,文件不在多,而是要有效。接待用餐的标准是多少,超过部分不能报销,这些问题要学习国际上的先进管理制度。”网友“sdyglgx”认为,“制定杜绝浪费的法律,应该首先追究领导的责任,也就是首长负责制,谁的职位最高追究谁的责任。”网友“他以为”表示,“强烈建议立法机关研究并参考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如果有的话),出台一部《反食物浪费法》!”

    本次“舌尖上的浪费”情况调查的线下部分由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哈尔滨、沈阳、天津、北京、上海等20个城市展开,与线上调查同步进行,从2月1日起至2月15日结束,相关统计数据及分析报告将于2月23日左右在人民网发布。网友可通过扫描本栏目二维码或点击http://www.people.com.cn/32306/355718/355848/index.html参与网上问卷调查与话题讨论。

 

(责任编辑:袁孟秋、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