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城镇化是未来发展中最大的红利--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辜胜阻:城镇化是未来发展中最大的红利

2013年02月25日12:5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彭心韫)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25日做客强国论坛,以“城镇化改革与农民工市民化”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辜胜阻指出,城镇化涉及到几十个产业,可以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城镇化的红利将是未来十年、二十年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红利。通过城镇化可以实现经济体制改革,多方面地推动改革。

  [网友黄晨灏]:经过国家领导人的不断努力,我国将会在今后十年内实现几亿农民的城市化,请问城镇化的好处都有哪些?

  [辜胜阻]:非常高兴谈这个问题,因为民建中央今年也把城镇化作为重点提案,即将在两会期间提出。我觉得城镇化的重大意义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

  第一个方面,新型城镇化是稳增长最大的引擎,现在我们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面临最严重的挑战是产能过剩,我们最需要的市场资源是市场需求,城镇化涉及到几十个产业,它可以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有人测算,用城镇化可以推动GDP的增长3到6个百分点。

  第二方面,城镇化是继人口的数量红利以后的最大的发展红利。我们认为,红利是我们过去廉价劳动力的人口数量红利,这样一种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还有和发展有关的红利是人口质量的红利,所以人口数量的红利消失之后要靠人口质量的红利。再一个就是靠改变人口的分布,人口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这样一种城镇化红利。应该讲,城镇化红利将是未来十年、二十年我们发展过程中间的最大的红利。

  第三方面,城镇化从社会的角度来讲是实现平等的新理念。两亿多农民工实现了地域的转移,从农村到城市;然后,职业的转变,从农业到非农产业,但是他们没有实现身份的转化。所以,我们中国特色的城镇化是体现在农民工新的社会阶层。这次的新城镇化重点是“人”,也就是要解决“半城镇化”问题,也就是实现让农民工彻底地转移。和这个问题有关的是户口、户籍,在户籍上有60多种城乡之间不平等的福利。应该说,户籍是最不平等的,这一次改革就是要针对户籍推动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所以讲它是实现平等的新理念。

  第四方面,它是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现在社会期盼改革,城镇化是一个涉及改革最多的领域。比如我刚才讲到的户籍制度的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公共服务体制的改革、财税体制的改革、保障房和住房制度的改革,在我们的提案中间我们总结了涉及到十大改革,应该讲,通过城镇化可以实现我们经济体制改革,多方面地推动改革。

  第五方面,新城镇化可以实现科学合理地城镇体系的新布局。雾霾问题使我们看到大城市,特别是超级城市的城市病集中爆发。新型城镇化就要构建一种科学合理的城镇布局。特别是强调发展城市圈、城市群,通过城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来实现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中小城市,来缓解超级城市的人口膨胀的压力。

  所以,我觉得,新型城镇化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它的战略意义。

  

  访谈图文直播页面: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7078/index.html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