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飞:行动有效率、资金可监督是慈善组织的生命--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邓飞:行动有效率、资金可监督是慈善组织的生命

2013年02月27日12:3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彭心韫)《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邓飞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如何提升慈善公益事业的公信力”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针对郭美美事件后如何重塑慈善组织的公信力问题,邓飞回应称,“有效的执行、民众的信任和支持是公益组织的生命。无论是民间公益组织还是官方慈善组织,都要行动有效率、资金可监督。”

  [网友雨朦胧]:伴随着民间公益的崛起,不断有质疑的事件出现,公众为何有这样那样的质疑,应该如何消除捐赠者的质疑?

  [邓飞]:因为公益活动的本质是接受民众的捐款,然后用捐款去完成民众交付的某一项任务,所以说捐款人对公益活动这个行动有质疑、有猜测,这是非常正常的。之前曾出现过民众捐款被官方慈善机构吞拿,导致行业的公信力不是太高,这是可以理解的。

  [主持人]:应该如何来消除捐赠者的质疑?

  [邓飞]:要提高公益组织的公信力我们需要做很多工作。首先,我们的诉求要非常的清晰,我们要做什么事情,要解决什么问题要非常清晰。第二,要做到公开透明,捐款来自哪里、去了哪里,整个全程要公开透明。第三,要制度性的专业,我们要专业起来,有独立的审批机构、评估机构、信息披露机制,让我们所有的行动能够清晰、透明、公开、可以接受监督,我觉得我们就能够执行有效率,就会取得捐款人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网友想唱就唱]:如何看待郭美美事件后慈善组织公信力不够的问题,如何重塑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呢?

  [邓飞]:对于郭美美的事件曝露了官办慈善机构长期存在的问题,就是不公开透明,不能够面向民众。民间发起的公益组织因为没有利益输送,没有特权,必须依靠有效的执行和取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够存活下去,所以说郭美美事件以后对于官方公益机构也是一个巨大的推动,我们看到了持续不断的制度建设,提高他们的透明度,中国公益的公信力也在逐渐的成熟和建立之中。

 

  访谈直播页面

  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7274/index.html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