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九成居民认为公务吃请商务宴请浪费最严重--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调查显示九成居民认为公务吃请商务宴请浪费最严重

专家:遏制浪费的关键还是靠制度和法律

2013年02月28日18:1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袁孟秋)2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鄯爱红教授及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副总经理白雪峰作客强国论坛,对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首期话题——“舌尖上的浪费”调查结果进行了解读。专家认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应从制度和法律层面建立长效机制。

 

    本次调查中,九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公务吃请和商务宴请浪费最严重,认为中央发出厉行节约的号召对减少公款吃喝“作用很大”和“作用不大”的受访者各占五成。对此,鄯爱红认为,目前公款吃喝是食品浪费的重要原因,遏制浪费的重点还是制度和规则,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加强预算和经费管理,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加强社会监督。杨宜勇表示,五成受访者认为中央厉行节约的号召很有用,证明这一号召在几个月间确实见到了成效,另外五成认为用处不大可能是对“能坚持多久”存疑,所以厉行节约不能只依靠号召,而要靠制度和法律,建立长效机制,“让一些腐败的干部自己管住自己的嘴是很难的,必须让别人来管。”

    调查显示,除了公务吃请浪费,社会和民间普通公众在餐桌上的浪费状况也不容乐观,尤其是商务宴请。杨宜勇认为,商务宴请浪费比例较高的原因可能与许多企业老板讲面子、讲形象有关,怕吃少了、吃差了,其企业信用会受到质疑。社会和民间的浪费也应加以控制,首先要倡导节约的文化,引导大家少浪费、不浪费。其次,可以对餐馆分级,对中小餐馆免消费税,对大餐馆和高档消费餐馆开征特别的消费税。另外,还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比如新加坡会对严重的浪费行为施以惩罚,这样的手段其实也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袁孟秋、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