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E提案”连续三年走进全国两会--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E政广场

人民网160篇网民建议入选提案参阅线索 70篇登录委员办公平台

网友“E提案”连续三年走进全国两会

2013年03月12日15:08        手机看新闻



160篇网友E提案入选政协参阅线索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伟)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们人手都有一本小册子,这里面既有提交提案注意事项的介绍,也有参考题目和参考提案。如果仔细翻阅,你还会看到一部分叫做“人民网E政广场‘E提案’参阅线索”的内容。参阅线索列举了160篇网民建议,包含时政、民生、经济等各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而这已经是全国政协连续第三年向政协委员印发网民建议了。

  民意直达两会 网友议政热情高涨

  “E政广场”是一个以模拟委员提案方式,向中央各部委办及地方政府提交意见和建议的网络互动专区,截至目前已经征集网民各类“E提案”近4万篇。

  该栏目推出不久,就得到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经过前期调研和商议,2011年,来自强国论坛 “E政广场”的30篇网友“E提案”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选编,并印发到了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手中。2012年两会,入选全国政协提案征集函的网友“E提案”增加到了134篇。在今年的两会上,“E政广场”又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入选“E提案”增加到了160篇。

  近年来“E提案”不仅在数量上逐年递增,网友提案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在网友提案区中,你看到的是网民一心为国家出谋划策的认真和执着,不少网友的“E提案”还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政协委员们的赞许。在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举办的“人民网网友走进政协”活动中,网友罗林虎、李效峰的建议就被全国政协委员王玉佩采纳,三人最终合作撰写了一篇提案“关于深化农村基层治理改革的建议”,并由王玉佩委员递交给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

  来自基层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有渠道直达两会,落地有声,这对广大网友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激励,网友们的议政热情也不断高涨。不少网友甚至养成了习惯,有什么建议就到E政广场提,“在这里提,管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已经有近800篇网友“E提案”等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回复或解答。

 



人民网E政广场首页

  网络民智为我所用 政协委员直呼“给力”

  今年2月6日至2月28日,E政广场再次公开向网民征集建议,选取其中有代表性的70篇“E提案”报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这些建议最终被录入“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办公平台”,每位委员只要通过身份认证,即可在网上查看到具体的网民建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组副组长刘晓冰告诉记者,通过电子化的方式,让委员直接看到参阅线索,“这对帮助委员更好地了解民意,使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能够通过提案这个渠道得到反映和表达是有帮助的,委员对这个也是肯定和关注的。从我们目前收到的提案来看,‘E提案’线索中反映的很多问题在委员的提案当中都是有反映和有体现的。”

  “E政广场”为今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提供了大量的建议,同时,也让普通网友能够更加方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两会当中,建言献策,与委员们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我觉得这个平台非常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民建议在民众和委员之间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形成了一个沟通的平台,大家可以通过“E政广场”,把老百姓关心的议题传达给委员,委员讨论以后可以形成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说,有些网民提的意见真是真知灼见,很有水平。关于民生的问题,就是要广泛地听取网民的意见,因为民生的问题关乎我们每个人,不是政府小范围能够研究出来、研究明白的,应该广泛地听取民众的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升益说,这是用高科技手段让广大的民众都参与进来,社情民意通过这个渠道快速方便地就能看到,“我觉得非常好。”



【相关链接】

  网友160篇“E提案”入选2013全国政协提案参阅线索

  视频:人民网网友“E提案”登陆全国政协委员网上办公平台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邀网友写提案 凝聚发展正能量

  人民网网友走进政协活动

(责编:李伟、杨鸿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