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杰委员:遏制公款吃喝须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施杰委员:遏制公款吃喝须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

2013年03月13日14: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郝帅)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微博)今日做客人民微博,就“如何有效遏制公款吃喝?”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微访谈回放

施杰委员称,公务人员出差应按照国家相关的规定补贴。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是有效遏制公款吃喝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严格追究公款吃喝后又谎报、伪造报销的主管领导责任,设定严格的报销制度和程序等,让财务报销制度成为杜绝公款吃喝、公款浪费的一道制度屏障,严格控制公款消费的财政支出。

施杰委员建议,有效遏制公款吃喝,一方面国务院主管部门制定出公务接待的范围和国家标准,在此基础上,制定各地的公务接待范围和标准,对公务接待的财务报销加大监督力度,对存在公款吃喝的负责领导依法实施警告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让遏制公款吃喝成为官员政绩考核的一部分。

“如酒文化在中国早已根深蒂固,但醉驾入刑后,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在某种程度上也改变了人们的这种思维。这正说明了只有不断地去监督、去查处,就能取得良好效果。”施杰委员说。只有通过严格执行禁止公款吃喝的制度,加大监督查处的力度,才能有效遏制。

相关链接:《旭明侃两会》系列微访谈

(责任编辑:肖潇、耿宽谋)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