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云代表呼吁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 提高最低薪酬标准--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韩德云代表呼吁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 提高最低薪酬标准

郝帅

2013年03月14日16: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郝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微博)今日做客人民网微博微访谈,就“如何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韩德云代表称,以薪酬问题为突破,调整社会的财富分配,关键在于改变薪酬方式,提高最低报酬,降低薪酬税负,比如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继续提高、将个人为单位的计税改为家庭为单元计税等。

  在谈到收入平衡问题上,韩德云代表说,个人所得税,主要是中低收入者在贡献,而高收入者是依靠资本获利的阶层,基本上没做多少贡献。再不进行收入分配改革,收入分配的主要调节手段,税收的导向性和合理性将难以体现。

  “国企平均收入高体现出体制对国企经营者的厚爱,而非公企业平均收入偏低则反映出劳动力市场在调节。”韩德云代表认为。从社会治理角度,一方面,降低国企经营者的回报,增加对国企所有者,理论上就是增加对全体人民的回报。另一方面,适当增加对非公企业薪酬方式和最低薪酬标准的国家干预。

  韩德云代表表示,收入分配调整涉及三个方面,税收、薪酬、福利待遇。对垄断行业收入的调整而言,还应该增加所有者收入的调整,也就是红利上缴。目前国企平均上缴利润的比例大概在20%,但其实仅仅是开了个头,继续提高上缴比例,如何加强对其经营成本的控制和监督,才是关键。

 韩德云代表提出,法律手段调节分配的主要方式就是提高最低薪酬标准,比如按照行政区域和行业区域划分,对不同工种的最低月薪标准或最低计件标准进行规定,并定期调整提高,这就是政府保障普通劳动者可以使用的基本手段。

(责任编辑:刘云、孙婷)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