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农村教育水平提高之难甚于城镇化快速发展--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旭明侃两会”第十期:城镇化进程对农民工子女的影响

王旭明:农村教育水平提高之难甚于城镇化快速发展

柏琳

2013年03月15日16:07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实习记者 柏琳)3月15日中午,人民微博两会特别栏目《旭明侃两会》推出第十期:城镇化进程对农民工子女的影响。作为2013两会期间最后一期《旭明侃两会》,王旭明(微博)此次把关注点聚焦在农民工子女身上。邀请著名教育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微博)作为本场嘉宾,与其共同探讨城镇化进程对农民工子女的影响及其解决对策。王旭明认为,农村城镇化给中国农村教育将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只有广大农民工子女的身心健康都得到保障,只有当这个群体都感到幸福,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目标才是有效的。孙云晓呼吁,我们不能忘记农村儿童,家庭和社会都应该共同关爱农民工子女这个特殊群体,城镇化发展不能以牺牲儿童幸福为代价。>>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孙云晓认为,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有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流动儿童,二是留守儿童。针对流动儿童,即那些随父母进城的儿童,他们最大的心理障碍是什么?城市教育如何面对这类儿童?孙云晓指出,现在有一千两百多万农村儿童在城市就读。他们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这些学生往往不能受到欢迎。调查发现,城市未成年人犯罪中,有80%以上是农民工的子女,父母把孩子带进城市不能“放羊”,家庭和社会要对农民工子女有更多关怀和帮助,最终要去密切亲子关系,给这些孩子以安全感和幸福感。同时,充分保障他们受教育的权力,这是最根本的措施。在教育方面要因材施教。农民工子女来自不同地区,文化差异很大,一定要尊重这些差异,给这些孩子更多的理解和鼓励。同时,学校要注意教育导向正确,只有这样农民工子女才能在城市生活好。

  相对于流动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成长更是城镇化进程的一块心病。王旭明问孙云晓,我们能对留守在农村的儿童做些什么呢?孙云晓表示,对这些孩子,特别是12岁以下的儿童,政府应当给予其父母更多帮助,鼓励父母能不离开孩子或者把孩子带着。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每年有两千万的农民工进城,特别需要鼓励他们把孩子带着。同时需要有突破性的制度去接纳农民工,同时做好接纳这些农民工子女入学、生活的安排,教育方面,特别需要提高教师的素质,因为教师的水平如果低下,就没法教育这些差异巨大的农民工子女,包括留守儿童,所以建议国家培训教师资金应该多向农村倾斜。

  除了以上两类儿童,主持人认为还有一类孩子:那些由于城镇化,所在地从平房变成高楼,由村庄变成社区的农村儿童,他们又该如何被关爱?孙云晓建议,“在这类地区特别需要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和对父母必要的培训,因为环境的变化给这些孩子带来心理上的不适应,父母简单化的教育非常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社会也应该伸出援助之手,比如提供活动场所,提供各种咨询服务项目,媒体也要给他们一些帮助。”

  作为一个教育家,孙云晓有自己对于农村教育的真知灼见。他认为,日本教育非常强调孩子的营养,这启发我们要进一步普及中小学生的营养餐,首先要普及农村学生的营养餐;其次,教育要有规律性,比如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一起,母亲的优势是培养孩子的亲密性,父亲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只有将父母和教育结合起来,才最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农民工子女的问题是一个社会、学校、家庭需要共同协调解决的教育任务问题,城镇化发展不能忘记这些孩子,不能以牺牲他们的幸福为代价。

  访谈结束时,主持人王旭明总结: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农村成为城镇,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普遍提高。我们更希望,随着城镇化进程,中国农村教育的水平也随之大面积的提高,那才算人们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从目前看,农村教育水平的提高之难,要远比城镇化速度如此快的发展,还要难!但,真正的教育人不能因难而退,那没出息。

  《旭明侃两会》系人民微博在2013两会期间重点推出的特别栏目,邀请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担任主持人,与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卫生部原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陕西公安厅副厅长陈里等十余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对话。截至3月15日,平均单场访谈查看人次超过40万,为近期微访谈浏览量之最。

>>人民微博《旭明侃两会》系列新闻

第一期:房产税扩容能否抑制高房价?

人民微博“旭明侃两会”:房产税扩容能否抑制高房价?

第二期:如何寻找教育公平的平衡点?

王旭明:异地高考不能解决留在当地学生的高考问题

俞敏洪委员:异地高考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俞敏洪委员:教育资源要大力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投入

第三期:环境污染治理重拳怎么出?

潘小川:政府官员环保意识都有待提高

第四期:关爱留守儿童,从你我做起

王旭明:温暖与承担才能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汤素兰委员:保护未成年人应作为政府优先考虑的民生问题

第五期:医患关系紧张难题如何破解?

毛群安:医疗机构应该主动化解医患矛盾

第六期:中国文化怎样走出去?

谭利华:必须带着中国最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走出去

谭利华委员:降低演出票价 让更多人走进音乐厅、剧院

第七期:解读机构改革

曹志伟:改革就要抱定牺牲利益的决心

第八期:如何有效遏制公款吃喝?

施杰委员:遏制公款吃喝须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

第九期:如何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王旭明:挣钱更多尚未完成,分钱公平仍需努力

韩德云代表呼吁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 提高最低薪酬标准

第十期:城镇化进程对农民工子女的影响

王旭明:农村教育水平提高之难甚于城镇化快速发展

孙云晓:城市未成年人犯罪中80%以上是农民工子女

(责任编辑:刘云、耿宽谋)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