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微博发布2013两会代表委员微博影响力报告--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人民微博发布2013两会代表委员微博影响力报告

文艺界委员开微博最积极  环境问题受热议

蒋晶晶

2013年03月25日11:22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点击小图查看大图  

 

  人民网3月25日电 今日,人民微博发布《人民微博2013年两会代表、委员微博影响力报告》【点击查看】(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对今年两会期间人民微博平台上的代表委员微博分布特征以及微博内容进行统计分析,总结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微博概况。另外报告还对代表委员利用微博谈感言、晒提案、听民意的成功案例进行分析,展现了代表委员利用人民微博与民众进行的全方位交流与互动。

 

北京、云南、湖北三地代表委员微博账号最多

  据政务微博导航网站——政务通统计,2013年两会,六大微博平台上活跃着335位代表委员。其中285名代表委员在人民微博开通账号,包括代表183位,委员102位。他们在微博上晒提案、谈感言,就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使人民微博成为代表委员与民众进行意见沟通的新渠道。

    报告对代表委员账号地域分布进行了统计,全国有26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委员在人民微博上开设了账号,来自北京、云南、湖北三个地区的代表、委员微博账号数列于前三位。

 

  

基层代表微博账号占三成

    代表结构优化是今年两会的重大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本届人大2987名代表中,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人数的13.4%;而在人民微博上,这些基层代表则异常活跃,他们的微博账号数占代表总账号数的31%。此外,党政干部也通过人民微博听民声集民意,其微博账号数占代表总账号数的21%;少数民族代表参政议政一直备受重视,他们在经济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协调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团结等各个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本次两会期间他们对微博的使用情况也非常积极,账号数占比为13%。

 

文化艺术界委员开微博最积极

    政协委员植根于各个界别,是各个界别的精英和代表人士,充分发挥不同界别政协委员的作用。两会期间共102名政协委员在人民微博上开设账号,他们分别属于13类界别。其中文化艺术界和民主党派的委员开设的微博账号最多。

 

代表委员与民众微博互动 开放两会提升参与感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在人民微博上发布了近千条微博,从统计数据看来,他们最倾向于利用微博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回答网友关于提案、热点议题的提问。排在第二的是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感言,表达了他们对两会的期待、对祖国发展的愿景。排在第三的微博晒提案是今年两会微博的一大特色,代表、委员及时将提案发上微博,一方面能随时了解网友对提案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能让两会变得更加开放,提升民众的参与感。

  代表、委员直接参与两会,他们也通过微博描述了他们眼中的两会现场,会风转变成为一大关注点。在拟写提案、议案的过程中,更有代表委员微博征集网友意见,让提案集民意,接地气。

 

  从微博内容看来,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集中在环境问题、文化建设、食品安全和医疗改革等方面。

 

百余位代表委员微博聚焦“中国梦”

  百名代表、委员共述中国梦:国富民强、民族复兴是最大梦想。人民微博于两会期间推出特别策划“百名代表委员共述中国梦”,截止到3月19日,已有137位来自各行业、各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人民微博述说自己的“中国梦”,表达对中国发展的愿景与期待。在“中国梦”主题微博中,“国富民强、民族复兴”之梦占比最大,代表委员们的中国梦还涉及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

百名代表、委员共述中国梦 

   政协委员俞敏洪与网友微博互动:公平之梦从教育开始。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3月5日做客人民网微访谈,以“如何寻找教育公平的平衡点”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与网友探讨异地高考和高考英语科目改革等问题,他认为,“公平之举是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教育跟不上,落后的地区会越来越落后,不仅经济落后,而且观念也会越来越落后。”

  政协委员朱永新:一天五会履职忙。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两会期间共发布49条两会微博,其中13条关于两会现场的微博,从委员的角度,及时将履职情况发布给网友,其中一条微博显示,3月3日,作为政协委员他一共参加了五场会议,被网友称赞“好厉害”。2月24日朱永新微博告知网友自己提案的关注问题,向网友征集意见,收到网友的积极回应。

  政协委员巩汉林:农民都过上了好日子,中国梦,才是真的梦圆。3月4日,政协委员,喜剧演员@巩汉林发布微博,表示他今年的提案是“关注农民工业余文化生活方面的,提案名称是:关爱农民工 从尊重农民工开始 从点滴做起!”,并与网友分享提案原因,他说“让全国的农民都过上了好日子,中国梦,才是真的梦圆!”微博发出后收到了网友的积极回复,其中有71%的网友表示赞同,23%的网友就该提案进行了相关讨论,还有6%的网友对提案的不足之处提出质疑。

  2013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活跃在人民微博平台,拉近了民众与代表、委员之间的距离。两者之间的交流互动,让议案、提案和建议更具科学性、针对性,也使两会更加开放、透明。(实习记者 蒋晶晶)

    

点击下载:人民微博2013年两会代表、委员微博影响力报告(文)

          人民微博2013年两会代表、委员微博影响力报告(图) 

 

 

(责任编辑:刘云、孙婷)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