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九成民众认为传统节日文化应予保护--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调查显示:九成民众认为传统节日文化应予保护

2013年04月01日14:0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袁孟秋)2013年3月6日至21日,人民网强国社区调查栏目《态度》联合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中国人节日观”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显示,国人总体而言对中国传统节日的钟情程度远超过西方节日,九成民众认为传统节日文化应予保护,七成民众认为节日味道变淡了,物质条件改善、生活压力大是主因。此外,节日喜爱度呈现出地区差异,南方更重视清明节,北方更看重腊八节。本次调查还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更重视亲情,更愿在过节时陪伴家人。

    本次调查的线下部分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8个城市展开,调查对象针对城市市区18周岁以上的常驻居民;线上调查通过收集网络问卷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的调查数据经过后期加权统计形成报告。

    传统节日PK“洋节”:传统节日胜出 九成民众认为传统节日文化应予保护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从西方国家舶来的“洋节”流行日久,但九成以上居民表示自己还是更喜欢中国传统节日。采用“赋值法”统计,中国人过传统节日的愉悦感整体为71.1分,男性略高于女性;西方节日得分为61.2分。

    传统节日中,最受欢迎的是春节(90.9%)和中秋节(68.5%),支持比例最低的是腊八节(仅1.6%)。其中,南方地区(华东、中南、西南)更重视清明节,上述地区有九成居民习惯过清明节;北方地区(华北、东北、西北)更看重腊八节,支持率在60%~70%之间。

    93.3%的居民认为传统节日文化应予保护,62.6%的居民认为应强化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在学校适当开展相关活动;四成以上居民表示政府应立法保护并赋予节日新元素,突出传统节日特色,新闻媒体也应加大宣传力度。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更重视亲情,更愿多陪伴家人

    与家人团聚、探亲访友是庆祝传统节日的主要方式,但有下降趋势;外出旅游度假逐渐成为新的生活方式。逢传统节日,九成居民乐于与家人团聚,六成选择探亲访友,另有1/3的人群选择“宅”在家里、外出旅游或参加传统节庆活动。

    调查发现,随着年龄增长,传统节日时与家人团聚的比例逐渐增加,探亲访友、参加节庆活动比例逐渐下降。与10年前相比,21~30岁年龄段的居民在传统节日时陪伴家人“变少了”的比例最高;60岁以上的居民陪伴家人“变多了”的比例最高。

    七成居民认为传统节日味道变淡,物质条件改善、生活压力大是主要原因

    71.9%的居民认为传统节日味道变淡,其中30岁以下人群持这一看法的比例最高(超过80%)。“生活条件改善,‘穿新衣、戴新帽’期盼降低”、“生活压力大”是主要原因,认同率分别为68.4%和41.4%。此外,“娱乐活动多了,对看花灯等民俗活动兴趣下降”、“过节成了商家赚钱的机会”和“信息传播日益发达,平时沟通交流的方式多了”也是影响因素。

    母亲节、父亲节备受青睐,年轻人和女性群体更热衷“洋节”

    国人过母亲节的比例高达60.4%,过父亲节的比例也超过五成,四成居民过圣诞节和情人节。数据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对西方节日的热衷程度逐渐下降。

    除了“自创”节日(如“光棍节”)男性的过节比例高出女性之外,女性过“洋节”的比例整体高于男性。另外,热衷西方节日的人群对西方节日文化却了解甚少,仅12.2%的居民了解大部分的西方节日文化。

(责任编辑:袁孟秋、宋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