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七成民众认为节假日制度调整应参考民调数据--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调查显示:七成民众认为节假日制度调整应参考民调数据

2013年04月01日14: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袁孟秋)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无论是准备祭祖扫墓还是踏青郊游,这些计划背后都是一份不大不小的期待。但一想到三天小长假过后要连续上6天班,不少人已在暗自叫苦,“真希望不要‘调休’啊!”。近日,人民网强国社区调查栏目《态度》联合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一项主题为“中国人节日观”的民意调查,本次调查发现,九成居民认为政府调整节假日制度前应充分尊重民意;超过五成居民认为单位应保障员工休假权利,反对变相加班加点。

    七成居民认为政府调整节假日制度应参考民调数据

    调查结果显示,94.8%的居民认为“政府对节日制度进行调整时,应听取民意”,其中73.9%认为政府在对节假日制度进行调整前,应借助第三方调查机构进行民意调研,并将民意调查结果纳入决策考虑,使节假日安排更符合社会客观情况;另有25.6%的居民建议采取听证会形式来了解民意。关于2013年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议“春节长假延长至10天”,71.6%的居民表示支持。

    超五成居民反对“变相加班”

    如何提高节日假期制度安排的满意度?“单位保障员工放假权利,不变相加班加点”获得55.5%的支持率,37.3%和32%的票数投给“娱乐场所推出优惠政策(如减免景区门票)”和“丰富节日期间的文娱活动”。另外,近三成的居民希望中国的节假日制度吸纳一些有意义的西方节日,如父亲节、母亲节等,还有约两成居民希望降低节假日期间的交通成本(如减免火车票、飞机票票价等)和延长假期时间。

(责任编辑:袁孟秋、宋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