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大学学报问题折射中国教育与社会问题--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王旭明:大学学报问题折射中国教育与社会问题

2013年04月17日16:4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肖潇)“中国大学学报问题折射出中国教育界和社会上浮躁之风太盛、求真务实太少。”4月16日,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微博)在人民微博“大智汇-旭明侃教育”第1期微访谈中如是说。在微访谈中,王旭明与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以“大学学报何以沦为‘垃圾产地’”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日前,“学报成为最大的垃圾产地”成为争议话题,王旭明和熊丙奇在人民微博上通过对话的形式对此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建议。>>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我国的大学学报,部分还是办得不错的,但经过媒体曝光,学报存在的问题被披露出来,甚至有了‘学报成为最大的垃圾产地’的说法”,王旭明认为,中国大学学报问题折射的是中国的教育问题和社会问题,概括起来说就是浮躁之风太盛,求真务实太少,这是值得每一个大学学人和知识分子深思的。

熊丙奇指出,近年来学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有的学报甚至为本校教师发表论文、提高学校的论文数量服务。他认为,学报之所以沦落至此,是因为大学行政化、功利化日益严重。由于行政化,大学对教师的考核采用行政指标,各校都用论文、经费、课题等行政指标考核、评价教师,教师的精力被引导到炮制论文上。

王旭明认为,应把大学教授要和研究员区别开来,对讲师、副教授和教授的评价要重点考察他们上课的节数和受学生欢迎的程度,以及培养学生的质量;对于研究员,则以发表研究成果而论,以此减少论文数量。他建议,对于学报的资质要严格审查,对于主编和编辑的学术水平和编辑能力要有严格考察,同时应建立奖励机制与退出机制,加强管理。

熊丙奇建议,要想解决大学学报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必须推进大学“去行政化”改革;从眼下看可以有两条路径:一是应组建独立的学术委员会(或编辑委员会),建立严格的审稿、用稿制度。二是应该让学报编辑部相对独立,不能在校内挂靠在科研处、教务处,应该是一独立运行的机构。

相关链接:

人民微博“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耿宽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