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网友认为政府机构“门难进事难办”的情况有所改进--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人民网发起“八项规定实践情况民意调查”

六成网友认为政府机构“门难进事难办”的情况有所改进

2013年04月19日17:3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袁孟秋)“改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2012年年底出台至今已经四月有余,是否真正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4月16日,人民网强国社区发起“‘八项规定’实践情况民意调查”,截至4月19日13时已收到4902份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网友认为政府作风有所改进的方面主要体现在“文山会海”、“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作风和“政府领导考察工作时设交通管制”减少了;相比之下,“三公经费”的公开和公务吃请浪费的治理依然有待继续推进。

    “文山会海”、“门难进事难办”和“交通管制”情况减少了

   参与本次调查的网友中有近七成认为政府机构“文山会海”减少了,感觉“没变化”的占25.6%。57.8%的网友表示如今政府机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得到改善,感觉“没变化”的占35.4%,3.2%认为“变得更糟”。55.5%的网友表示,政府领导考察工作时交通管制比之以前有所减少,也有42.3%认为“没变化”。针对“您所在地区政府领导考察工作时,陪同人员的数量有何变化?”,有64.2%的网友认为“没变化”,32.4%认为陪同人员数量有所减少。网友“春涌呼河”说,“改变了不少,从小事情做起,大部分能做到就会从量变到质变,细节很重要。”

    公开“三公经费”的地区比例不高,公务吃请浪费治理有待加强

    对于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府“三公经费”公开的推进,分别有54.5%和35.6%的网友表示其所在地区政府三公经费“没公开”和“不清楚”,认同“公开”的网友仅占10%。对于政府公务吃请浪费的治理效果,网友认为浪费“减少了”和“没变化”的比例均在46%左右。网友“124.224.176”说,“公款吃喝依旧,只不过从高档酒店转入到‘地下’了。”

    网友希望“八项规定”的执行能够持之以恒

    “您认为政府工作在以下哪些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这一问题各选项的票数分布相对均衡,票数最高的是“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更加公开透明”,获得近八成网友支持。“强化信息公开机制”、“工作调研应了解真实情况”、“会议精简提高效率”和“媒体少报道些领导活动,多关注些民生热点”也有六至七成网友支持。网友“61.163.56”说,“希望加大暗访、惩处力度,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使违法、违纪人员付出代价。”网友“黑山之石”说,“八项规定应该继续坚持,慢慢深入人心就变成人民公仆的自觉意识。”

    关于各地政府“八项规定”的实践情况,您还关注哪些问题?欢迎登陆强国论坛发表意见。 

 

相关专题:

“八项规定”实践情况民意调查

(责编:袁孟秋、陈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