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生命教育之重--要闻播报--人民网
人民网>>要闻播报>>闻道

闻道——生命教育之重

2013年05月03日17: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只有当人认为所有生命,包括人的生命和一切生物的生命都是神圣的时候,他才是伦理的。

——“敬畏生命”理论提出者、法国思想家阿尔贝特-史怀泽

【导语】

《战国策-触龙说赵太后》里有一句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对孩子的爱,一定要着眼长远。当我们看到父母从小让孩子残忍地对待动物生命时,怎能期望他们温柔地对待自己或他人的生命?

 

【“虎落平阳”被人骑?】

五一期间,有网友爆料称吉林东北虎园内的幼虎遭到虐待,供游客拍照赚钱。有孩子骑在虎背上,让家人拍照。对此,吉林东北虎园2日称,涉事幼虎并非虎园所有,此事系动物表演团私自行为,现已责令改正并做出了处罚。

 

这件事理所当然受到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央视新闻”评论说,动物也有知觉有感受,对失去自由和反抗能力的动物施以侮辱和暴力,残忍而无恻隐之心,如此赚钱和取乐会给虎背上的孩子留下怎样的成长印记?网友“@lady贝贝”认为,这种或骑老虎,或围着蟒蛇,或搂着黑熊的照片,“不知要向什么人炫耀你的什么‘勇敢’精神?让人鄙视!”

舆论的声音一致,当然是一件好事,说明民众对动物、对生命的认识已有极大的进步。然而,回过头来看,10年前,“清华学子用硫酸泼熊事件”也曾引发轩然大波,并引起有关教育的讨论,如缺少爱护动物、爱护生命的教育等等,可10年之后,为何还时不时有类似的事件发生?

 

【爱护生命,不独动物】

爱护动物,爱护自然,就是爱护人类自己。然而,虐待动物的事情,屡见不鲜。

@海波同学:有只狗好像想告诉我什么,我没理它。后来我知道了……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它……(新浪微博)

 

对动物生命的不尊重与蔑视,也难以让青少年对自己的生命有敬畏感:

@人民日报:2日上午,四川泸州医学院护理学院一名22岁男生坠楼身亡。当地警方表示,死者留下遗书,多种迹象显示为自杀。死者是护理专业药剂班学生,是全校区2000多学生中唯一男生,被大家戏称“国宝”。

从药家鑫案,复旦投毒案,到时隔多年又被提起的清华朱令案,再到近期南昌航空大学腐尸案,近年来,高校一连串的非正常死亡悲剧刺激着全社会的神经。如今,这些悲剧已经渗透到小学。

@现代金报:小长假后上学的第一天。早上,南京溧水一名13岁男孩疑因作业未完成,上吊自杀;中午,南京燕子矶吉祥山庄一名初三男生也跳楼身亡,原因也是作业没完成,家长让他今天别上学补作业。别让写不完的作业,成为孩子青春和生命的杀手!

>>@央视新闻:今天用作业杀人,明天为状元塑像,唯独不问学生是甜是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中国的教育模式屡屡受到有识之士的批驳。但遗憾的是,很少有人提及“生命教育”这一重大课题。美国学者杰-唐纳-化特士1968年首次提出“生命教育”的理念,此后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

曾有教育学者指出,生命教育既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同时还是教育的最高追求。生命教育,应该从小抓起。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例子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在美国,孩子们会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到郊外专为绝症患者提供善终服务的宁养院,把花瓣轻轻撒向临终者的床榻,微笑着目送患者告别人世。

>>在日本,学生被鼓励到牧场体验生活,通过和动物相处,甚至为小牛犊和小马驹接生来体验生命的力量。

>>在瑞典,孩子在很小的时候,老师就会让孩子们摸着孕妇的肚子,然后给他们讲人是怎么出生的,让孩子懂得什么是生命。此外,瑞典小学生还被允许到太平间与遗体接触,同时被告知一个人死亡对自己、对亲人意味着什么。

[被“放养”的法国女孩]

她叫TIPPI,是个法国小女孩,1990年生于非洲的纳米比亚,从小跟随拍摄野生动物的父母在丛林中长大。她与野象相亲、同鸵鸟共舞,变色龙、牛蛙、狮子、狒狒……一个个给她带来奇趣、快乐、惊险、幻想、以至皮肉之苦,最终都成为她最好的朋友。

 

【熏陶是最好的教育】

童年是人生最稚嫩、最脆弱,同时也是成长最迅速的阶段,家长应该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培养孩子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的意识,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哲学家周国平带女儿啾啾去陶然亭公园,看到一家三口开着快艇,向湖面上一群野鸭子冲去,当爹的哈哈大笑,“撞死他们”!周国平的妻子愤然说:“真是混蛋!”旁边一个被妈妈抱着的小男孩说:“我爸爸也是混蛋,他也要开船去撞鸭子。”男孩的妈妈尴尬地将他抱走了。

>>舞蹈家杨丽萍对外甥女小彩旗的教育别具一格。小彩旗没上过学,杨丽萍就要求她“跟一朵花学,跟一条河学。”“彩旗把一朵花给掐下来了。我随后偷偷掐了她一下,她大声叫嚷起来。我就告诉她:彩旗,我掐你,就跟你掐花一样,你说疼不疼?从那之后,她就再也不随便掐花了。”

[生命教育如何进行]

>>0-3岁:引导鼓励孩子接触自然

在这个年龄段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主要就是引导和强化孩子与生俱来的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如在碰到小狗时,可告诉孩子:“狗狗是我们的好朋友,你看它多可爱啊,和它做朋友好吗?”让他知道原来世界上有这么多的动物,自己和其它动物都是平等的。

>>3-6岁:用故事把世界教给孩子

可以把一些珍惜生命的故事用孩子般稚嫩的声音讲述出来,还可以让孩子接触一些幼儿画报、幼儿图书,了解相关方面的故事。在日常生活中,要善于引导孩子对世界有个大概的认识,让他知道每种事物是怎样的。如草是绿色的,有些树是带刺的,蛇是会咬人的等。

>>6-12岁:提倡孩子身体力行

家长可以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当中去体验,如动物园、公园、花鸟市场或是郊外。通过养一些花草、小动物,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爱心。越是年龄大的孩子,越要提倡其去身体力行,在实践的过程中学会珍惜,懂得爱,懂得生命存在的意义。

 

【结语】

有时候,我们敬畏生命,也是为了更爱人类自己。敬畏生命,不仅仅是因为人有怜悯之心,更因为它们的命运关系人类的命运。

(责编:赵娜、李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