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红十字会援建小学四年未完工”:红会援建楼已验收 重建项目由多方共同出资(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政在回应

追踪“红十字会援建小学四年未完工”:红会援建楼已验收 重建项目由多方共同出资(图)

2013年05月15日19: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张庆成 黄玉琦 王洋)近日,有网友爆料,中国红十字会援建的四川芦山县太平镇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开工四年尚未建成。很多网民质疑是红十字会的资金没有到位,导致学校没有最终完工。人民网“政在回应”栏目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中国红十字总会以及芦山县教育局等相关单位。据回应,该校灾后重建项目由多方资金共同援建,其中红十字会所援建的综合楼已于2012年底完工进行验收。其他资金援建的部分工程因种种原因正在整改建设中, 且四川省建筑科学院专家已经开始对全县的学校进行校舍安全评估鉴定。

    针对网友“红会援建四川芦山县太平镇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开工四年尚未建成”的爆料,人民网“政在回应”栏目委托正在四川芦山县参加“监督红十字会芦山地震专项资金使用”活动的强国论坛网友志愿者王春刚5月7日奔赴中林小学实地探访。王春刚在芦山县太平镇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施工现场看到了两排整齐的板房,坐落在板房后面的是相互成九十度角构建的学校综合楼和宿舍楼。同时,王春刚也见到了学校校长杨成祥。杨校长告诉王春刚,中国红十字总会援建的综合楼已完工。

    随后,“政在回应”栏目记者也电话采访了杨成祥校长。杨校长告诉记者,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资援建的综合楼,主要包括微机室、图书室、音乐教室等,现已竣工验收。

    政在回应”记者分别联系了中国红十字总会宣传处陶艺军处长、四川省红十字会宣传部林玉梅部长,要求红会针对以上情况作出进一步回应。

    5月9日,中国红十字总会根据雅安市红十字会的情况说明向“政在回应”栏目作出书面回应:

    芦山县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灾后重建项目由中央基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政府寄宿制资金共同援建,总投资528万元,由芦山县教育局重建办进行资金监管和拨付。其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资110万元,于2008年10月签订项目协议书。重建项目的承建方为重庆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6月开工。

    因地质条件差,基础无法施工。重建项目业主单位芦山县教育局组织勘察、设计反复至现场查看和论证,历时约3个月,将原独立柱基础变更为人工挖孔桩。人工挖孔桩施工全靠人力施工,进度缓慢,至2010年7月,工程主体框架基本完成。

    由于学校建设地点靠近山坡,雨季出现垮塌。经专家鉴定,建设地点山坡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必须待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完成后再行施工。总监理工程师于2010年8月1日向芦山县中林中心校灾后重建施工方下发《工程暂停令》。国土部门对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后,工程于2011年4月复工。复工后正值太平镇市政工程施工建设,通往学校的临时道路从河道通过,施工企业材料运输困难,2011年6月1日太平镇临时道路被河水完全冲断,导致太平至中林道路完全中断,工地再次停工,直至2012年8月重新复工。

    红十字会援助的综合楼已于2012年12月31日进行验收。中央资金实施学校附属工程与主体工程分为两个标段招标,附属工程正在进行建设,但因4.20强烈地震而停工。

    5月10日、14日,“政在回应”栏目记者分两次电话采访了芦山县教育局。芦山县教育局重建办主任乐军对以上情况予以确认。乐主任同时向记者介绍了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现有的四栋建筑,分别为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和食堂。其中,教学楼为小学原有建筑,2004年投入使用。这次灾后重建项目主要指学校综合楼、学生宿舍和食堂。建筑的主体框架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其他结构为7度。

    去年底,因消防设施安装有误,导致学生宿舍和食堂未能同综合楼一起通过竣工验收。县教育局随后就对项目承建方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原定2013年5月1日前完成工程并进行验收,但因遭遇4.20强震,学校的重建项目停工。4月底,四川省建筑科学院的专家已经开始对全县的学校进行校舍安全评估鉴定。县教育局将根据其出具的鉴定结果,确定学校综合楼、学生宿舍楼和食堂的投入使用时间。如经鉴定建筑仅为轻微受损,则直接对受损处进行修复,初步预估2013年10月1日前可全部验收投入使用。如鉴定学校建筑为中度受损,则需要请原建筑设计单位对受损楼体进行加固设计。如此则全部验收投入使用需要更长的时间。如鉴定结果要求提高建筑的抗震设防烈度,则学校现有的建筑墙体都必须重新建设。

    在采访的最后,乐军主任特别表示,如果信不过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灾后重建项目的建筑质量,欢迎广大网友亲自到学校走走看看。

    为了了解现在中林小学生们的上课状况,记者再次采访了学校的杨成祥校长。据杨校长介绍,芦山县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现有在校生164人、教师17名。全校分为6个年级6个班。学校另有两所分校,分别为:沙坪村小,在校生32人;新民村小,在校生47人。现在,因为4.20强震,学生们都已经从教学楼转移到在学校院子里临时搭建的板房中上课。8间板房中,除1间储藏物资1间作为教师办公室,其余6间全部作为学生们的临时教室。因食堂尚未投入使用,现在全校师生的上课时间为10:00—15:20,午休40分钟,午餐为盒饭。

    杨校长表示,4.20强震后,学校除综合楼、学生宿舍楼的填充墙有部分开裂情况,目测其他建筑主体暂无较严重受损。现在只等四川省建筑科学院的专家对全校建筑进行评估鉴定。就现在“从县城学校到乡镇学校”的评估鉴定进度看,5月底之前应该能够完成对全县学校建筑的评估鉴定。

 

芦山县太平镇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综合楼和现在师生们上课的板房(左)

芦山县太平镇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学生宿舍楼

芦山县太平镇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综合楼(左)和学生宿舍楼

芦山县太平镇中林红十字博爱小学校长杨成祥(右)、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志愿者王春刚在学校学生宿舍楼前合影

照片提供者: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志愿者王春刚

照片拍摄时间:2013年5月7日 

 

近期回应:

    梁平教委回应“初中女教师猛踢男生下体”:已对打人教师作出通报批评

    贵阳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中心回应“萝卜招聘”:条件严格因岗位重要

    四川蓬溪教体局回应“虚报义务教育学生人数 骗取国家经费数百万”一事 

(责编:王洋、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