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转作风 山东寒亭区政协做实“加减法”文章--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惠民生转作风 山东寒亭区政协做实“加减法”文章

2013年05月22日16: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政协坚持把惠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把转作风作为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注重做实“加减法”文章,履职创新“好戏连台”。

普惠民生用“加法”

“政协的干部作风比较扎实,没有官架子,这就决定了他们能够铺下身子到基层,接地气,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寒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吉海在调研全区“第一书记”任职情况时这样说道。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这是寒亭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一大创举。根据区委安排,寒亭区政协经过党组研究,选派富有基层经验的干部来到高里街道河南村担任“第一书记”。

在之前,河南村是当地有名的大棚种植村,但由于村民素质普遍较低,缺乏技术支持,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3000多元,生活水平普遍较低。“第一书记”来到河南村之后,立即展开工作,找准着力点,帮助河南村脱贫致富。积极申请专项资金支持,先后投入5万元,修建了村文化广场,修缮了村委办公场所,成立了河南村群众舞蹈队。主动联系农业局等部门,邀请农技专家到村里开设“农业专家大讲堂”,免费讲解大棚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免费赠送了价值4万余元农药和科技书籍,并引导村民种植甜瓜良种,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为农民解决后顾之忧。

现在走进河南村,文化广场上每到夜幕降临,群众舞蹈队翩翩起舞,小孩子嬉笑打闹,老年人纳凉拉家常,好一派热闹非凡。2012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7000年,超额实现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河南村支部书记张金林这样对记者说,“是政协的‘第一书记’,让河南村旧貌换新颜。”

其实,这只是寒亭区政协帮扶民生的一个缩影。2013年,该区政协更是在帮扶民生上做实“加法”,另辟新径。民主党派义诊、“三下乡”活动、贫困帮扶对子等一系列关爱民生的创新举措陆续展开。今年以来,已引导广大委员开展民主党派义诊800多人次。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服务“三下乡”活动,协调派出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1万份。政协机关主动参与“慈心一日捐”、“梦田心愿征集认领”等活动,累计捐款8多万元,与寒亭街道卜家庄子村2名老党员、6户贫困户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送去了温暖和关怀,受到各界群众一致好评和称赞。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惠民活动35次,创历年同期最高记录。

转变作风用“减法”

以往按照惯例,每次常委会闭幕后,与会常委们都要在一起共进午餐。可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寒亭区政协取消了这一“惯例”, 这个看似不近人情味的措施,却是该区政协运用“减法”转变作风的具体体现。“过去的午餐,既规格浪费,又抹不开面子。现在中午没有了午餐,实际上是减轻了我们委员的负担,更加促进我们履职减负上路。”该区政协常委李秀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同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大力精简各种会议,严格控制会议次数、规模和会议质量,精简文件简报,压缩文件篇幅和发放范围。今年以来,已有7个会议合并召开,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40%,印发的文件简报比去年同期下降45%。

“政协不是党委、政府,但这并不代表政协在各项工作中都要‘退居二线’。政协应主动发挥积极作用,在落实各项规定上做表率,在转变作风上当‘先行军’。”这是寒亭区政协主席韩国礼在九届五次常委会上对全体政协常委做出的承诺和要求。如何当好‘先行军’,严控“三公经费”就是突破口。

“公车私用”多年来一直是个顽疾。为彻底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寒亭区政协对症下药,在顽疾上动刀“做手术”。一方面,制定完善了公车运行管理条例,根据综合油耗核准了每月每辆公车基本用油量,超出部分由车辆使用人承担,并将耗油指数纳入驾驶员绩效考核。另一方面,规定周末公车必须停放在固定位置,如发现未经允许的私用行为,给予驾驶员1次黄牌警告,警告达2次者予以辞退。公务接待和公费考察亦是如此。中午严格执行“无例外禁酒”制度,调研视察一律禁止在外吃饭,上级政协和兄弟县市区政协接洽工作一般安排在机关食堂就餐,严禁超标准大吃大喝。全面叫停外出考察活动,对各类外出培训考察等活动进行严格限制。

严控“三公”后,寒亭区政协三公经费开支锐减。截至目前,三公经费支出降低了六成,成效十分明显。(路英壮 栾军 杨国红 王喆)

(责编:王喆、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