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竹政协呼吁:切实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儿童问题--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四川大竹政协呼吁:切实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儿童问题

2013年05月22日16: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四川大竹县政协组织委员到大竹县周家镇对该镇留守妇女儿童情况进行调研,据该镇镇长介绍,该镇总人口5.8万人中,留守妇女儿童1.2万人,占21%。留守妇女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留守妇女多为年老妇女,身体状况欠佳,主要任务是守家、教育儿童,从事劳动生产;二是留守妇女的赡养问题没能得到保障;三是留守妇女病后照顾存在较大问题。

在走访的中小学校中,据周家小学校长介绍,其校3000多名学生,双亲不在家占52%,单亲不在家的占22%,留守儿童比例之大,让人瞠目,也让同行调研的委员们深深了解到,留守妇女的赡养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及学习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应依靠全社会各阶层的人来关心、关怀,切实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儿童生产、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为此,委员们强烈呼吁,社会各阶层应更加关注留守妇女儿童,切实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儿童相关问题,建议:

一、国家应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加大对留守妇女儿童的管理,尤其是加大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

二、加大改革,出台有利于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父母赡养、父母暂住务工地等问题的解决。

三、各地财政应加大解决留守妇女儿童的投入资金,应将此纳入财政预算。

四、政法机关就加大对遗弃妇女儿童的外出务工人员的惩处力度。

五、根本解决留守妇女儿童问题是要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外出务工作人员回乡就业的机会,缩小外出务工人员总数,让百姓工作在当地,教育在当时。(郑晓兰 王喆)

(责编:王喆、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