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夷陵人大开展活动:凝心聚力共筑“夷陵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湖北夷陵人大开展活动:凝心聚力共筑“夷陵梦”

2013年05月22日16: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蛇年伊始,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夷五级人大代表以争创全省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创一流、促跨越”主题实践活动。999名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采用“七进七访”、“九个一”的方式,积极深入企业、工地、村组一线收集群众建议、倾力改善民生、助推经济发展,为加快夷陵城乡统筹和跨越式发展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依法履职汇聚民心民力

“多亏了柳应相,现在路要修好了,以后不管天晴下雨,都可以贩运生猪了!”该区下堡坪乡九山村“猪贩”朱云飞指着九刘路笑呵呵的说道。

九刘路全长5.4公里,是下堡坪、邓村、乐天溪三乡镇共1万余人的主要民生通道,路面现已塌方严重,事故频发。在今年“创促”活动中,乡人大代表、九山村委会主任柳应相多次实地调研后,向乡政府提出了《关于改造九刘路的建议》。乡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筹资23万元于4月6日正式启动硬化工程。

为提升“创促”活动实效,夷陵区人大将今年定为“代表建议年”,通过采取搜集一批、清理一批、交办一批、督导一批的方式,细化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办结时间,督促办结了一大批代表建议,社会反响甚好。

分乡镇在“创促”活动中分类整理区镇代表建议35件,通过落实承办领导和单位,先后争取项目资金近200万元,落实公里硬化指标11公里,解决了14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区人大代表屈克柱针对南津关风景区无证游泳池乱建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建议,今年以来,区政府通过开展集中综合整治,一举解决了脏、乱、差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五级人大代表共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交建议、议案680余件,交办近410余件,其中督办重点建议290余件,交办建议已全部纳入政府部门议事日程,已初步形成“人人建议、个个办理”的良好局面,有效凝聚了民心民意民力。

倾情民生助力城乡统筹

自“创促”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活动的强有力抓手,以“人大代表夷陵边界行”、“我为选民办件事”为创新载体,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了解现状、倾听建议、解决困难。

“今天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看到县(区)长!领导一来,我们贫穷落后的日子就要结束了!”一位在边远高山村曾担任十多年生产队长的老涂在省市人大代表、区长卢斌探望他时感慨的说。当天,区人大组织12位人大代表来到与点军区交接的三斗坪镇柏果淌村开展“人大代表夷陵边界行”活动,为该村送来了近150万元项目资金,解决了3公里硬化指标、1200余人安全饮水困难,落实了农网改造、广电线缆架设及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等项目。

在三斗坪镇天桥村,市人大代表何强主动联系区文化馆为天桥村送去大型文艺演出,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文化大餐;区人大代表、供电公司经理刘昌学帮助协调农网改造指标,解决天桥村电力不足的问题。在三堡垭村,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洪星现场协调14为区人大代表帮助争取惠民项目16个,落实项目资金近110万元。

截至目前,已有120余名省、市、区、乡人大代表参与走访柏果淌、天桥、三堡垭等6个边界村,走访农户400余户,召开座谈会18场次,解决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困难80多个,协调帮扶项目32个、资金近千万元。

百舸争流争当跨越先锋

广大人大代表不仅在民生建设上争创一流,同时也在招商引资的大舞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上施展才华、奋勇直前,为助推夷陵新跨越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面对今年茶产业市场下滑的困境,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扛起“创促”大旗,奋勇直前,为夷陵乃至宜昌茶产业发展注入了“核动力”。市人大代表、萧氏茶叶集团董事长肖勇率领公司团队汉宜农商农超对接会上顺利签约3亿元,为企业打造百亿企业奠定基础;区人大代表、秀水天香茶叶公司董事长汪家新依然投资近两亿元,在下堡坪乡兴建日加工鲜叶20吨、日产干茶5吨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解决了该乡90%茶农销售难问题。

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保障项目顺利投产同样是“创促”活动的“主打牌”。市人大代表、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郑全成在“创促”活动中为服务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建设,仅用三个月时间拆迁房屋140多栋,拆迁面积近5000亩,未发生一起上访案例。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洪星为保障柳树沟10万吨精制磷酸顺利投产,帮助争取周转金1亿元;区人大代表、电力公司总经理刘昌学带领技术专班完成35KV负荷扩容,为企业新上项目提供了电力保障。

“创促”活动引发巨大“核裂变效应”。一季度,全区净增规模企业15家;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居全市第一;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40%,总量居全市第一;农业总产值、三产发展强势增长;财政总收入“量质双升”,位居全市第一。(易飞  王喆)

(责编:王喆、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