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狗患猛于虎 应加大对伤人恶犬主人的处罚力度--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周蓬安:狗患猛于虎 应加大对伤人恶犬主人的处罚力度

2013年06月04日08: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5月27日,遵义62岁晨练老人被两条杜兵猎犬袭击身亡,“治理城市狗患”成为公众关心的热门话题。今天下午,安徽芜湖政协常委、知名草根网友周蓬安(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谈“如何治理城市狗患”。周蓬安回答这位网友的提问时说,每个城市都出台过关于犬只管理的规定,但落实得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一是搞好这项工作需大量的行政资源投入,好处却不是太多;二是因为面对的养狗群体过于庞大,执法部门在“法不责众”的执法理念下,也很难有所作为;三是部分“空巢老人”养狗,其实是一种精神慰藉,执法机关不好搞“一刀切”。>>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周蓬安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整治“狗患”,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对犬只种类划分禁养和限养两类,禁养大型犬、烈性犬、无证犬;限养小型宠物犬。

二是划定犬只禁入范围。

三是对未经领证养犬者实施处罚,包括罚款、没收犬只。

四是规定养犬需缴纳年费,对低收入“空巢老人”可实行免费。

五是明确犬只扰民的处理标准。

六是明确犬只定期体检,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

另一方面,法律应加大对伤人恶犬主人的处罚力度。在我国,发生恶狗咬死人事件,是按照“过失杀人罪”判处,最多判7年,有的赔钱就免罚了。而5月30日美国洛杉矶也发生斗牛犬咬死一名跑步者事件,犬主人杰克逊被以“谋杀罪”逮捕,洛杉矶县地区检察院发言人说,如果被定罪,杰克逊将面临终身监禁。(实习生 曹少年)

(责编:肖潇、耿宽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