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工委副书记详解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是反腐重要环节--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纪工委副书记详解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是反腐重要环节

2013年06月13日18:3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纪工委副书记详解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是反腐重要环节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王喆)今天上午,由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与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系列访谈启动仪式在人民网视频演播厅举行。启动仪式之后,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周惠作为首期访谈嘉宾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廉政文化建设”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周惠认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主要包括廉政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两方面内容。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建设,则是面向全党全社会,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廉政制度和规范为支撑,以群众广泛参与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产品为载体,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

回顾廉政文化建设的发展阶段,周惠表示,“廉政文化”这一名词的提出始于20世纪90年代。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党内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逐步深化,这一名词也逐渐出现在党的重要文件里。2004年9月,在十六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党中央提出“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2005年1月,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实施纲要》颁布以来,廉政文化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实现手段,越来越被人们重视。

2007年党的十七大从新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出发,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写入大会政治报告,标志着我们党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和要求达到了新的高度。2009年12月中央纪委、中宣部等六部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是专门就推进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出的比较完备的重要指导性意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所以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我们党在总结国内外廉政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客观需要,是反腐倡廉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责编:王喆、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