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参法师谈职场人际关系:别要求他人 先从自我做起--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延参法师谈职场人际关系:别要求他人 先从自我做起

2013年06月13日16:45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人民日报》日前刊发文章,讲述了一名公司职员和一名公务员在不同岗位上所经历的相似的身心压力,并指出“职场压力已经严重破坏了现代职业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成为阻碍职业人获得自由和幸福的隐形杀手”。今日下午,延参法师(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交流怎样摆脱职场压力。他认为,在压力面前,谁都可以软弱,但生活是你对它的一份信念、一份态度,有勇气、有担当,才是成功的人生。遇到人际关系压力时,不要要求别人如何,应先从自我做起。>>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对于网友提出的职场中人际关系的压力问题,延参法师说,因为每个人都存在自身的缺点,这尤其是指自己。所以,人与人的交往,最需要的一定不是彼此的挑剔。除了包容和理解,其它的做法都足以将人生路上每份珍贵的缘分错过。别要求别人如何,先从自我做起。同时,当面对社会不平等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时,也不要把所有的压力都推给外界,要多检视自己的内心。

延参法师说,假如他面对的压力超过应对极限时,他会双手合十,对生活说:“我明白你的暗示了,我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精彩篇章”。他认为,生活不赞美惆怅,更不赞美消极悲观,人生一条长路,经历着悲欢离合成败得失,才是生活的真实,做得完的、做不完的事情,好好珍惜,更要珍惜那些朴素平淡的日子。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白领由于高压工作而猝死的新闻常见于媒体。延参法师认为,这与工作压力无关,与心的宽窄和心的坚强或懦弱有关。他说,“有句话说得很简单,你坚强所以你快乐,你懦弱所以你痛苦。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是这样,坚强就能快乐,懦弱就会痛苦。就像林黛玉一样,一把鼻涕一把泪,所以就夭折了。心宽,才长久。”

延参法师在访谈中告诉大家,生活是你对它的一份信念、一份态度,在压力面前,谁都可以软弱,但是生活就是生活,生活的方向依旧向前,依旧向着阳光。岁月一年年延长,有勇气,有担当,继续活下去,才是成功的人生。佛门有语,一切唯心造,生活是用来包容,不是用来妥协的,所有的困难在坚强面前都是无踪无迹,除非是你给了烦恼足够的营养和空间。心是生活的平台,心也是命运的坐标,主宰了心,主宰了微笑,主宰了未来。(实习生 尹深)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耿宽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