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中国与新兴经济体间的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商务部官员:中国与新兴经济体间的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

【摘要】7月16日10时,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联手人民网等七家主流网络媒体开展的“商务工作系列网络访谈”的第九期。
2013年07月16日14:5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谢婷)“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已高达39起,涉案金额达到20.9亿美元,从39起涉案的案件来说,涉及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案件就已经达到了22件,金额达11亿美金,占到了整个上半年涉案金额的56.4%,达到今年上半年涉案总金额的52.7%。”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

    吴岩分析了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他说,一方面是外在因素,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低迷,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快速增长,贸易摩擦也就伴随而生;另一方面是内部因素,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在发展阶段方面比较相近,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也趋同或相似,双方之间的竞争关系也就非常明显,所以中国的出口产品就容易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进行贸易救济的对象。

    面对这种形势,吴岩强调,商务部一直在努力维护与发展中国家稳定和可预期的经贸关系,希望通过双边协调和磋商,共同维护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关系。通过开展对话、沟通以及业界合作等途径,力阻贸易摩擦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蔓延的趋势。 

    

本期访谈回放:

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66782/index.html

    

商务工作系列网络访谈:

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1/365771/index.html

(责编:谢婷、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