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制度取得突破性进展 保证公民知情权--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制度取得突破性进展 保证公民知情权

2013年07月22日17: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制度取得突破性进展 保证公民知情权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王喆) 22日下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再晒‘三公经费’:这样的账本满意吗?”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白景明总结了中央财政信息公开后取得成效的标准,认为这既保护了公民的知情权,又促进了政府与民众的沟通与了解。

白景明谈到,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制度不仅会坚持下去,还会更加科学化,这是一个长期的制度。同时,这些年财政透明度提高,财政信息的公开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其中有三点值得肯定:

第一,纳税人知道我交了多少钱,钱怎么花的。原来没有公布的时候,民众不知道钱是怎么花的,也不知道政府收了多少钱,现在把各个税种收入都公布,这是保护了公民的知情权。

第二,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推动了政府勤政廉政。公众看了这些数据后,就提出了很多问题,也提出了一些诉求,对于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都是有好处的,也确实起到了效果。白景明认为,为什么“三公经费”现在压缩了?就是预算公开后,群众提了很多意见,确实在监督政府,促进政府勤政廉政。

第三,充分的预算公开是政府和公众沟通的一个桥梁,增进彼此相互理解,相互认识。预算公开了以后,公众可以了解到政府钱是怎么花的,反过来,通过预算公开,政府也可以让公众知道,我们是在努力地按照民意办事。白景明举例,2012年全国教育系统决算两万多亿,超预算三千亿,社会保障上花了一万二千多亿,通过数据公布,公众能够了解到政府在做什么,反过来政府也让公众知道政府在努力办什么事。同时,现在决算公布得很细,把各种结构都告知民众,这也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我们的财政还是很紧张的,也让公众理解政府。在这个困难的条件下,公众看到财政支出情况,也可以帮政府出主意,怎么解决问题,这也促使更多民众可以有序地参政议政。

(责编:王喆、曾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