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如何防止“三公经费”造假:建预算管理责任制--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专家支招如何防止“三公经费”造假:建预算管理责任制

2013年07月22日17: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支招如何防止“三公经费”造假:建预算管理责任制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王喆) 今天下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再晒‘三公经费’:这样的账本满意吗?”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对于如何防止“三公经费”内容造假等问题,白景明给出三点建议。

白景明说,防止“三公经费”造假确实是一个必须要抓的问题。现在核心有三点,第一是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比如说中央财政中的公车维护,各个部门公布的每辆车的维护费都是三万左右,这是有规定的,一辆车的维护一年花多少钱,这就是所谓物质费用定额管理,控制耗费和支出。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这些规章制度,要随着各项因素的变化,使制度更加符合实际,更加有效地控制,控制不合理、甚至违法的行为。

第二,要建立预算管理的责任制,这是很有必要的。就是谁管理谁要负责任,有时候一个预算单位,如果你管理上不严格,或者责任人缺位的话,有再好的制度也落不到实处,应该强化这种责任机制。

第三,对“三公经费”的管理,要建立在科学化的基础上,在预算编制时,要进一步讲究精准度,编制“三公预算”时,应对各种影响因素要进行详细的分析,在这些因素分析基础上来控制三公的支出,这是很重要的。

(责编:王喆、曾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