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晃:中国若没有原创设计 就没有时尚话语权--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洪晃:中国若没有原创设计 就没有时尚话语权

2013年07月31日15: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洪晃女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彭心韫)“要办一本本土的、没有任何外刊支持和‘洋干妈’的时尚杂志,是很困难的,因为时尚的话语权不在中国人手中。”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洪晃女士7月31日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说。

  身为《世界都市ilook》杂志掌门人,洪晃坦言,五六年前杂志曾出现过经营危机。“因为时尚的话语权不在中国人手里头,在伦敦,在纽约,在米兰,在巴黎,人家说了算。所以,从做时尚类的媒体来讲,咱们这里没有话语权。”为了突破这样的困境,洪晃开始让杂志转型,集中报道中国的设计师,让中国的原创设计在国际时尚舞台出声。

  洪晃说,中国只有服装工业,没有时尚工业。时尚是讲究设计和品牌的,但是中国大部分的服装加工厂是给外国品牌做加工、代工。即使许多做外单的企业,突然醒悟,转向做品牌,也常常因为品牌价值难以打造而面临瓶颈。

  “好多中国品牌,特别可悲地起一个假了吧唧的外国名字,叫得中不中洋不洋,彻底一个四不象的品牌。他们的心理是认为中国人普遍喜欢买外国东西,觉得外国东西比中国东西值钱。现在有很多对国外奢侈品的叫骂,我觉得是不应该的,我们应该向洋品牌学习,学习它是怎么占领你的脑子里的位置的,是怎么在你的时尚金字塔里成为顶尖的。”

  在洪晃看来,真正要做一个品牌,首先需要聚力。设计师要学会尊重资本和企业家,企业家也要学会尊重设计师的设计。在中国,原创的设计和商业的头脑怎样结合,这是一个特别大的课题。此外,在宣传意识上,与其选择粗糙、暴力的轰炸式宣传,不如选择赋予品牌历史和故事,把设计的故事、来源、内涵传达到用户心中,这才是设计的核心价值。

(责编:彭心韫、宋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