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葛兰素史克成推进中国医改的“功臣”--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周蓬安:葛兰素史克成推进中国医改的“功臣”

2013年08月01日15:4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今天下午,安徽芜湖政协常委、知名草根网友周蓬安(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大智汇·蓬安自由谈”系列访谈,以“跨国药企拉医生‘下水’暴露了什么”为主题与网友互动交流。>>>>进入微访谈

    周蓬安认为,此次的葛兰史素克公司的“行贿门”揭穿了“皇帝的新衣”,“让药企‘回扣’的真相暴露出来。因此,葛兰素史克必将成为推进中国医疗改革的‘功臣’。”

    周蓬安认为,这类医药、医疗的腐败,属于社会腐败的一个方面。目前滋生医疗、医药腐败的重要原因就是“以药养医”的体制。他说:“‘以药养医’的最大危害,是医院鼓励医生用价格昂贵的药。因为药品‘回扣率’很高,一些医德较差的医生便成了药品推销员,明明一个剂量的药就可以治好病人,但他们为了多拿‘回扣’,就会开更多的药让患者服用,形成‘大处方’,这也是导致中国抗菌素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

    周蓬安说:“‘以药养医’模式应该尽快废除,但如果不能同时彻底解决好药价虚高所带来的医疗成本过高的问题,‘以药养医’取消后,财政将不堪重负,无法做到可持续。”

    周蓬安建议,要解决医疗腐败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解决‘一药多名’问题,让同类药价格具备可比性;二是按照药典规定的成分,摸清基本药物的原料成本,进而推算出大致的生产成本和出厂价格;三是用“透明”来规范药品集中采购程序,防止暗箱操作;四是取消列入基本药物的药品广告;五是废除药品流通环节,改由药企直接向医院及药店配送。” (实习生 李娜) 

    相关链接:人民微博“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谢倩、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