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治理医疗腐败应废除药品流通环节--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周蓬安:治理医疗腐败应废除药品流通环节

2013年08月01日15: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曹少年)目前,葛兰素史克行贿事件仍然在发酵。跨国药企拉医生“下水”,受伤的不仅仅是企业和医生,还有为此“埋单”的消费者及医疗部门。今天下午,安徽芜湖政协常委、知名草根网友周蓬安(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认为,治理医疗腐败应废除药品流通环节,建立药企向医院及药店直接配送制度。【进入微访谈

    周蓬安表示,医药腐败问题,是可以通过规范药品价格来解决,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取消“一药多名”制,公布药品成本,建立药企向医院及药店的直接配送制度等等。没有虚高的价格,药企也就丧失行贿的空间。

    周蓬安认为,中国过高的药价里面,有很大一块属于腐败成本。葛兰素史克公司给医生的“回扣”大约在7%-10%,商业贿赂费用约占药价的20-30%。周蓬安与网友互动时说道,葛兰素史克敢在中国大肆行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被查处也属咎由自取。因为中国药品市场,除非垄断产品,否则不行贿根本就没有市场。因此,中国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应该是全面监管,从根子上消除药企行贿的空间,而不是整治了葛兰素史克就完事。

    最后,周蓬安给出了五条建议:一是解决“一药多名”问题,让同类药价格具备可比性;二是按照药典规定的成分,摸清基本药物的原料成本,进而推算出大致的生产成本和出厂价格;三是用“透明”来规范药品集中采购程序,防止暗箱操作;四是取消列入基本药物的药品广告;五是废除药品流通环节,改由药企直接向医院及药店配送。

 

(责编:谢倩、耿宽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