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公益团队“彝路阳光”凉山爱心支教行--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专题>>2013人民网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公益团队招募

大学生公益团队“彝路阳光”凉山爱心支教行

2013年08月02日14: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7月18日,由四川农业大学11名学生组成的“彝路阳光”团队奔赴凉山州开始了“人民网公益团队支教、环保爱心行”——爱心支教及当地的教育、医疗卫生和生存环境调研。

实践队进村时,由于连日暴雨,村里通往外面的唯一吊桥被冲毁,通行遇阻,“彝路阳光”团队只能绕行山路,徒步4个多小时才抵达支教地点喜德县两河口镇。

“让山里的孩子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美妙。”这是“彝路阳光”此次开展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短短十天时间,队员们自知能力不足,既不能给这个落后的山村带来根本改变,也不能使孩子们的成绩得到巨大的提高,能做的就是给孩子们希望。队员们给孩子带去了学习用品,向孩子们描述他们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和他们一起憧憬着未来的生活。而孩子们则为队员们唱歌,彝族人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尽管队员们听不懂歌词,但从孩子们嘹亮的声音和清澈坚定的眼神里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希冀。

 

当地居民以土豆为主食

对于偏远山区的贫困与落后,虽然队员们早有心理准备,但实际到了两河口镇,当地艰苦的条件还是远远超出了这群在大城市里生活惯了的年轻人的想象。没有网络,白天断电,有时为了发送一条短信打一个电话需要走很远的路才会有信号。饮食也是一大挑战,实践队的伙食是清一色的土豆,而且一天只有两顿土豆,这是当地的习俗。没有桌子,所有人就在地上吃,没有筷子就用手。煮的土豆吃腻了就吃烤土豆,扒皮后蘸点调料,吃得满嘴满手黑乎乎的。对于这样的饮食方式,队员们一开始的确不适应,觉得有点落后和不卫生,但面对彝家人的热情好客,队员们也就入乡随俗,和彝家人一起享用起大山里的土豆来。为了感谢队员们的付出,彝家人偶尔也会给队员们做荞麦饼换换口味。

实践期间,11名队员被安排在一间大屋子里,女生睡床上,男生集体睡地上,一张木板、一床毯子、几件大衣便是男生们晚上休息的“床”了。据村长说,这间屋子是村里最干净、条件最好的地方了。

7月28日,为期十天的实践结束了。比起大山里的孩子,短短十天的经历或许让这群在都市里长大的大学生成长的更多,也获益的更多。(实习生吴一意)

(责编:姚治国、张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