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网络谣言的根结在于政府信息公开--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中国互联网协会原理事长胡启恒:

杜绝网络谣言的根结在于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08月08日16:5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彭心韫)中国互联网协会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8日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她认为,要杜绝网络谣言,归根结底在于加强政府信息的公开度、透明度。同时,网民也应该严格守住道德、法律的底线,网络世界的恶意谣言和攻击谩骂没有法律“赦免权”。

  胡启恒分析指出,网络谣言有时可能只是网民一时兴起的恶作剧,但更多时候是因为得不到“官方信息”而衍生出来的猜测和想象。信息发布不够透明、不够及时,这才会给网络谣言肆无忌惮的可趁之机。谣言止于公开,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除了在消息源上正本清源之外,我们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加大对恶意造谣者的惩处力度。”胡启恒说,“如今,网络事件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越来越直接、深刻,网络行为应该和现实行为一样,同样受到道德和法律的双重约束,网络世界的犯罪行为没有法律‘赦免权’。”

(责编:彭心韫、宋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