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普遍存在 网友反应有些过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食品科学专家详解肉毒杆菌:

自然界普遍存在 网友反应有些过度

2013年08月09日14: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彭心韫)8月9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汴生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专访。针对近期新西兰恒天然公司乳粉原料含肉毒杆菌事件,他表示,脱离浓度和剂量而过于担心肉毒杆菌的毒性是不理性的,一般人污染肉毒素,会产生抗体,不一定就会生病中毒。

  李汴生解释,肉毒杆菌全称肉毒梭状牙苞杆菌,是一种微生物,在自然界分布得很广泛,土壤、灰尘、人和动物的排泄物、植物的一些腐烂物等中都曾检出过肉毒梭状牙苞杆菌。它在自然界普遍存在,但是致病风险性并不高。

  “这次网友们的反应有些过度。”他表示,肉毒杆菌的数量、浓度,决定了其产不产生毒素以及对人体的危害程度。脱离菌的数量而过于担心其致病、中毒风险是不理性的。另外,因为肉毒素是一种蛋白质,一般人污染肉毒素,也会产生一种抗体,所以,并不一定都会生病、中毒。

(责编:彭心韫、宋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