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含肉毒杆菌事件不能与三聚氰胺事件相提并论--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食品科学专家

乳制品含肉毒杆菌事件不能与三聚氰胺事件相提并论

2013年08月09日14: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彭心韫)近期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曝出乳粉原料含肉毒杆菌,再次引发人们对乳品安全的担忧。今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汴生就此话题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专访。李汴生表示此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性质不同,不能和三聚氰胺事件相提并论。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这次“肉毒杆菌事件”又将乳制品的安全问题推向了一个社会关注的高点,有网友将三聚氰胺和肉毒杆菌归为同类,担心这次事件将重蹈“三聚氰胺事件”的覆辙。

  李汴生解释说,二者不能相提并论。“肉毒杆菌和三聚氰胺虽然都是危害物质,但是属于不同类别的危害物质。三聚氰胺在归类上叫化学危害物,肉毒杆菌应该是一种生物危害。三聚氰胺是人为添加的,在奶里面就是不应该有的,按照污染途径是不太可能污染到的,所以,它理应是完全可以杜绝的。”

  “肉毒杆菌是被自然存在的危害物质污染所致的,理论上讲,它是很难完全控制的。近年来,世界各国的食品科学家都做过这样的调查,在很多国家的食品里面都发现了肉毒杆菌的存在。像我们常见的食品里面,比如说蔬菜,因为它产自于土壤,土壤里面有肉毒杆菌,所以,蔬菜里面就会有污染的样品。水产,比如鱼也会有污染的样品。其它的植物里面也发现有。 ”

  但是不需要因为肉毒杆菌普遍存在,就过于担心。李汴生表示,“肉毒杆菌的生长条件是很严格的,它需要厌氧环境,也就是没有氧的情况下才能够生长。此外,它必须在低酸的环境里才能生存,也就是说在中性或者偏中性环境里面、在酸性高的食品里面都会被杀死。这个菌如果长不起来,就不会产生毒素。”

(责编:彭心韫、宋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