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专家:肉毒杆菌致病风险低 一般不检测--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食品科学专家:肉毒杆菌致病风险低 一般不检测

2013年08月09日14: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彭心韫)8月9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汴生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专访。针对近期新西兰恒天然公司乳粉原料含肉毒杆菌事件,他表示,肉毒杆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理论上讲很难完全控制,且其致病风险并不高,因此一般不在奶粉致病杆菌的检测范围中。

  李汴生解释,肉毒杆菌全称肉毒梭状牙苞杆菌,是一种微生物,在自然界分布得很广泛,土壤、灰尘、人和动物的排泄物、植物的一些腐烂物等中都曾检出过肉毒梭状牙苞杆菌。这次在奶粉中出现,可能是取奶或制奶的过程或生产线受到了污染。虽然肉毒杆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但是其致病风险性并不高。

  李汴生说:“以往人们对肉毒杆菌并不十分重视,因为由它引起的食品中毒事件并不多,所以一般不把它列入奶粉的致病杆菌的检测范围内。通常食品里面检测的致病菌,主要包括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这三种细菌很容易出现,且对人的危害机率更大,所以更常检查。”

(责编:彭心韫、宋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