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出了贪腐书记校长还高枕无忧,那叫不要脸--人民微博--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王旭明:出了贪腐书记校长还高枕无忧,那叫不要脸

2013年08月09日17: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左纤丽)“一个学校出了重大贪污问题,书记校长还高枕无忧,那叫不要脸。”今天下午,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和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做客人民网微访谈,谈到高校腐败频发时愤怒地表示。

王旭明说,高校出现的一系列腐败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道德约束、制度管理、法律底线和舆论监督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学校的书记校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严治党,我认为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治官,就高校而言要从严治理书记校长。治理高校腐败,千头万绪,可以有许多抓手,但就目前中国实际情况而言,就立竿见影能够产生效果而言,必须狠抓书记校长。一个单位副书记副校长出了问题,校长书记还厚着脸皮继续干那怎么行? 所有乐于承担书记、校长职务的人必须明确,当书记校长就意味着一份沉重的担子和严肃的责任,包括学校出事以后的追责。一个学校出了重大贪污问题,校长书记还高枕无忧,那叫不要脸。中国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必须是社会正能量的集中体现和代表,必须是道德自律的典范,否则应主动请辞。高校腐败,令人伤悲;更令人伤悲的是,高校腐败所在学校领导和教授以及任命者的麻木以及听之任之。

目前,高校实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这样的制度设计,高校腐败应由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熊丙奇则认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度设计本身就存在问题,责任模糊不清:领导的不负责,负责的不领导。在高校,经常出现两种现象,一种是一山难容二虎,党委书记、校长有矛盾,制造内耗;另一种是党委书记、校长一鼻孔出气。在他看来,实行大学理事会治理更为合适。熊丙奇还表示,教育部近年来已推进校长公选试点,这是完善校长选拔机制的举措。但总体看来,公选还是由行政部门主导,听取师生的意见还不多;新选拔的校长还是对上负责。而单靠自上而下的行政监督,很难制约校长的行政权,只有分离行政权、教育权、学术权,同时建立民主决策机制,校长的权力才不能被滥用。

点击进入微访谈:王旭明、熊丙奇:高校腐败案为何频发?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