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周蓬安谈遏制网络谣言:必须从健全法律开始

2013年08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随着近日一批网上造谣者被依法刑拘,“打击网络谣言”的话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今天下午,安徽芜湖政协常委、知名草根网友周蓬安(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大智汇”系列微访谈,与网友共同探讨如何有效抵制网络谣言。周蓬安认为,建设诚信网络是建设诚信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遏制谣言必须从健全法律开始。>>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周蓬安表示,可以从多方面入手遏制网络谣言:一是网民应加强自律,增强判别真伪信息的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二是经过微博认证的网友,尤其是名人,要负起建设诚信网络的责任,引导网友追求诚信;三是有关网站应加强自律,不要以“噱头”赚取点击率,应着重建立网络诚信体系;四是加快网络管理的立法进程,查处网络谣言时做到有法可依;五是对恶意造谣,并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网民,要坚决及时予以查处;六是鼓励谣言受害者对造谣者进行诉讼;七是相关部门及人员应及时出面辟谣,以防谣言扩散。”

同时周蓬安指出,遏制网络谣言还要重视制度建设。“一是要建立快速有效的网上谣言举报受理机制;二是要建立规范的举报奖励制度;三是要建立快速有效的处理机制;四是要明确对信口开河的官员进行责任追究。”如果谣言造成了舆情事件,官方首先要本着公正的立场来处理问题,目前信息化让社会变得更加透明,一些官员在“突发性事件”发生后,不是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辟谣,而是采取掩盖的方式处理,肯定难以得到网民的理解。 (实习生李娜) 

相关链接:

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