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谈"三公经费":主题是节约

2013年08月29日13: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尹深)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在全面公开省级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基础上,各省应于2015年之前,在省内所有县级以上政府开展“三公经费”预决算等方面的公开工作。今日8点30分,曾发起“叶氏车改”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以“如何让‘三公账单’更透明”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叶青表示,“三公经费”的主题就是节约,每一笔钱,每一件事,都要告诉大家,从基层做起具有操作性。>>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对于“三公经费”如何更透明的问题,叶青表示,“每一笔钱,每一件事,都要告诉大家,从基层做起具有操作性。”叶青认为,要把监督与机制创新结合起来,“行政花钱是必须的,但是要节约”,“最近,节庆、晚会节约,就很好。”

有网友向叶青提问,“三公经费”中,预算和监督哪个更加重要?叶青认为,“预算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预算大了,就是合法的浪费,预算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预算是第一位的。”叶青赞同网友的“三公消费把钱用在刀刃上”的说法,他建议,“民生支出要增加,行政支出要减少。”

同时,叶青认为,“三公经费”的主题就是节约,他表示,“‘三公’经费的规定,已经比较松,好像是一碗装满了水,但是,有的人还是不知足,千方百计想办法让水溢出碗边,超越制度规定,多获得享受。”叶青表示,目前,“‘三公’之中,减少最少的是公车,很多人不把公车私用看成是问题。”

对于网友提出的“如何看待近几年公车的改革?”问题,一直坚持推行“车改”的叶青认为有进步。他表示,官员换位思考很重要。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