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专家:经济中心不是北京定位 城市发展莫摊大饼

2013年09月09日16: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彭心韫)9月9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杰华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表示,北京的定位是 “国家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宜居城市”, “经济中心”并不包含在内,建议不要赋予北京太多功能,以免造成“城市病”越来越严重。

  陆杰华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一改以往提了几十年的‘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定位,而将未来北京的发展目标定位于:‘国家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宜居城市’,首提宜居概念,而经济发展并未在城市定位规划中。”

  他说:“如果说北京按这16个字去不折不扣地执行,就不会出现现在面临的环境、人口、房价等沉重压力。这16个字中没有提让北京变成经济中心、制造中心、金融中心,其实作为北京需要做好的就是‘国家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宜居城市’四个方面角色。我觉得我们确实赋予了北京太多的经济、金融功能,什么都需要,城市发展就犹如摊大饼,由于功能过多造成了城市的紊乱,造成了新的城市病,而且这个病越来越严重,带来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房价高等一系列的问题。”

(责编:彭心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