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专家支招北京治堵:别让新城白白成了“睡城”

2013年09月09日16: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彭心韫)9月9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杰华以“北京再提控制人口规模” 为主题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在他看来,北京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在于城市功能规划失调。尽管建起大量新城,却只能满足居住需要,居业分离,白白成了“睡城”。 

  网友戒烟限酒说:“人进去,相片出来,饼干进去,面粉出来这些形容北京地铁拥挤的夸张语言让人哭笑不得,人口规模无序膨胀是否是北京地铁拥堵的主要原因?如何治堵? ”

  陆杰华说:“地铁拥挤并不完全反映城市人口规模无序膨胀,交通拥挤实际上是与城市的功能定位密切相关的。比如我们建了很多新城,据称天通苑是世界第一,回龙观至少在亚洲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无论天通苑还是回龙观,包括现在通州新城、大兴新城等,主要都是住宅,这些地区没有相应的产业,居和业是分离的。老百姓每天像钟摆一样,从昌平、通州、大兴等,向中心城区往来。以这样的模式,即使公共交通再发达,拥挤的程度也会越来越严重。”

  陆杰华认为:“建新城,人口是分流了,但是产业没有分流,我们不希望建更多的新城是‘睡城’,怎么样把职业和居住结合起来,在‘睡城’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我们城市发展首先需要思考的。把产业功能疏解了,才能真正对人口疏解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

(责编:彭心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