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王旭明:守住了师德就是守住了未来

林露

2013年09月09日16: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潘金洁琼)针对近年来极少数教师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现象,教育部日前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强调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今天,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微博)与著名教育家、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微博)通过人民微博畅谈师德与教育问题。>>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师德的归师德,法律的归法律

  针对目前出现的许多教师违法乱纪现象,王旭明认为,教师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笼统归结于师德是不妥当的,目前教师中出现的两类问题,一类是师德问题,一类是法律问题。触犯法律,必须以法律为准绳制裁和打击,绝对不是用师德的若干规定教育的问题。分清教师行为中的违法行为和师德不端行为,是整治师德问题的当务之急。

  俞仲文认为,目前绝大多数的教师还是好的,但喜忧参半是他对当前师德的总体评价:“没有教师的努力,不可能有中国教育这些年的发展。但是教师中出现了一些非常令人遗憾的行为,表明中国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确实令人担忧。”

  对于提高师德的途径,俞仲文觉得关键在于净化氛围:“首先让教师成为最令人仰慕和尊敬的职业,吸引中国最优秀的人才充实教育事业,为教师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其次要有严格的考核、选拔和自律制度,有不断吐故纳新的机制;最关键的是要净化学校的师德氛围,固守学校这块社会良知和正义的最重要的阵地。”

坚持教育家办教育理念 校长选拔不能靠行政程序

  访谈中,有网友质疑不懂业务的校长如何能够带出好教师,对此俞仲文认为:“我们首先要坚持教育家办教育的理念,通过公选来选拔校长,而不是只是通过组织部门的小范围来选校长。同时,必须有一套制度既能让校长根据先进的教育理念来办学,同时又能够将权力置于广大教职员工的视野之下。”

  王旭明认为提高教师师德水平最重要的就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不能失职和缺位,尤其是校长的选拔:“校长选拔不能等同于官员的任命,当前提高师德水平必须确定第一责任人制度,校长是学校师德水平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学校有违法教师,校长必须承担领导责任,如果一个学校整体师德水平下降,长期得不到解决,校长必须辞职,承担领导责任。”

  王旭明说:“改变师德滑坡的情况需要千千万万个校长在觉悟层面上推进和完善。提高师德有赖全社会,更有赖教育自身,守住了师德就是守住了教育,就是守住了未来。”

(责编:刘云、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