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习近平出访巩固中亚和平 提升战略合作

2013年09月10日15:3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彭心韫)9月10日,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围绕“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亚四国与中国的中亚外交政策”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他们一致认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有共同的安全稳定诉求,且在经贸上互补,习近平主席的出访巩固了中国与中亚的和平友好关系,切实深化并提升了中国同中亚国家的战略合作。

  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说:“中国一向高度重视和中亚国家的关系,建交以来,互访频繁。中亚国家是我们重要的邻国,同西北新疆地区为邻,与新疆地区的稳定、安全和发展息息相关。另外,我国和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经贸、科技、能源等各领域合作的深入和扩大,也有利于双方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新疆地区的发展。在安全领域,中国和中亚各国都面临着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的威胁。建交二十多年来,双方在安全领域里不断加强合作,深度、广度不断发展,对于打击三股势力起到很大的作用。”

  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表示:“最近几年,中亚地区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乌伊运’势力活动频繁,我国新疆地区也出现了暴力恐怖事件,东突活动频繁,这就需要中国与中亚国家、俄罗斯密切合作,遏制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在中亚地区的活动,维护我国新疆地区的稳定。”

  “此外,习主席的出访还促进了双方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具体合作。习主席在访问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时双方签署了具体领域的合作协议,比如中哈联合宣言,这个宣言包含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并且涉及到了所有的具体问题,比如到2015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额要达到400亿美元等。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而中亚国家的经济结构多为资源型,双方经济发展战略有重要契合点。”

(责编:彭心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